“花炮”哪里能放哪里禁放?北京各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都在这里

2021年北京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仅剩10个。牛年春节期间,哪里可以放“花炮”?哪儿是禁放、限放区域?为方便市民了解各区禁限放要求,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汇总了各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区域规定,欢迎大家转发收藏。

今年,北京继续执行五环路内(含五环路)为全年禁放区的政策,所以五环路内(含五环路)为全年禁放区;五环路外,由各区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的禁放区域为全面禁放区。

五环外的限放区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的全天、初二至十五每天的早7点至晚12点可以燃放,其它时间不得燃放。禁止、限制燃放的地点和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1.全区禁放:

共有5个区,分别为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顺义区、大兴区。

2.五环外禁限放区域

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辖区为禁放区域。

海淀区——海淀区五环内(含五环路)及香山街道、青龙桥街道、田村路街道、海淀镇、四季青镇5个街镇全辖区为禁放区。西三旗街道、马连洼街道、上地街道、西北旺镇、温泉镇、苏家坨镇、上庄镇7个街镇全城以及清河街道、东升镇辖区的五环外区城为限放区。

丰台区——除五环内禁放外,设定两处禁放区域。一是丰台区长辛店棚改区:东至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西红线,南至赵辛店跨线桥,西至京广铁路线,北至长辛店大街北口(现状现代叉车销售部南墙)。二是丰台区云岗空气质量监测站:东至太子峪路、南至长青路、西至大灰厂路与西六环交汇处、北至长兴路与西六环交汇。

门头沟区——军庄镇、龙泉镇、永定镇、潭柘寺镇、城子办事处、大峪办事处、东辛房办事处等七个镇、办事处行政区域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

昌平区——一是昌平城区:东至内环西路—南营路,南至京密引水渠南岸,西至京新高速公路,北至京通线铁路以北200米;二是昌平南部地区:北京六环高速公路昌平段以南,至海淀、朝阳、顺义交界。上述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放区边界所涉及道路均含在禁放区范围内。除上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地点及其周边以外的其它区域,均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房山区——燕房组团(含燕山地区、城关街道)、长良组团(含拱辰街道、西潞街道、良乡镇、长阳镇)、窦店组团(含窦店镇),阎村镇、新镇街道为禁放区域;周口店镇、琉璃河镇、长沟镇、韩村河镇、青龙湖镇、石楼镇的行政区域内为限放区域。

通州区——除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以外,东至潮白河(含潮白河)、西至通朝行政区域边界线、北至潞苑北大街(含潞苑北大街)、南至京哈高速路以北西集镇界、漷县镇界所围区域为禁放区域。禁放区、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以外的其他通州区行政区域为烟花爆竹限放区。

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内举办焰火表演或燃放烟花爆竹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依法向公安部门提出申请,取得《焰火燃放许可证》,并由符合行业标准规定条件的燃放作业单位进行燃放。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北京环球度假区限定区域内进行焰火表演或烟花爆竹燃放活动。限定区域范围则包括:东至规划颐瑞东路(不含颐瑞东路);南至环球大道(不含环球大道);西至北京环球度假区8号门内部道路至项目管理中心南侧绿化带,沿项目管理中心南侧绿化带向西延伸350米,以350米延长点垂直连接环球大道一线(不含8号门内部道路);北至曹园南大街(不含曹园南大街)所围区域。

怀柔区——泉河、怀柔镇、龙山、示范区管委会、科学城(原雁栖经济开发区范围)为禁放区域;怀北镇、雁栖、渤海镇、桥梓镇、庙城、杨宋、北房为限放区域。

平谷区——兴谷街道全部行政地区(含兴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滨河街道全部行政地区;平谷镇全部行政地区;大兴庄镇全部行政地区;王辛庄镇全部行政地区;东高村镇全部行政地区;夏各庄镇张各庄村、杨各庄村、马各庄村、龙家务村、安固村、稻地村、杨庄户村;山东庄镇部分村庄(大北关村、小北关村、北屯村、桥头营村)为禁放区域。平谷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以外的区域全部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密云区——鼓楼街道、果园街道、密云镇、檀营地区的行政区域内;以及密云经济开发区,均为禁放区域。

延庆区——百泉街道、儒林街道、香水园街道、延庆镇、永宁镇、康庄镇、张山营镇、八达岭镇、旧县镇、大榆树镇、沈家营镇、井庄镇、香营乡、刘斌堡乡行政区域内为禁放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亦庄——经开区东至经海九路,西至三海子东路,北至五环外环辅路,南至新南区南街的全部区域为禁放区域;亦庄新城范围内,亦庄镇、瀛海镇、旧宫镇、青云店、长子营、采育区域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台湖镇、马驹桥镇为烟花爆竹限放区域。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珊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