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陈忠佳?

谁是陈忠佳?

一起来看看他与天冬的不解之缘!

“我当时放弃广东的生意,返乡创业种植天冬的时候,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很反对,不看好,觉得做农业艰难,风险太大,但是我不这样认为,我很看好天冬未来的发展。”眼前这个穿着朴素,皮肤黝黑,留着光头和胡须的中年男人叫陈忠佳,是内江蕊尚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白合镇天冬最主要的种植户,而他与天冬的不解之缘,还得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

1990年,24岁的陈忠佳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乘着闯特区的热潮来到珠海打工,凭着自己的踏实苦干,渐渐地在珠海站稳了脚跟,从一名工地上默默无闻的工人,成为了带领众多工人的包工头,还带上自己的乡邻、朋友一起打拼致富。人多的时候,他所带领的工人就有三四百人。

1997年,陈忠佳转战来到佛山顺德,开始在周边承建工程,这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忠佳和他的团队承建了中国中药顺德总部的办公大楼和生产厂房,也是在这一年,他开始第一次接触到了中药产业。

“改革开放后,前三十年靠房地产,后二十年靠农业”,在一次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陈忠佳听到这句话,深受启发,再加上了解到国家对农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经过了深思熟虑,他义无反顾地决定返乡创业。

2017年6月,陈忠佳放弃了在广东年产值七八千万的生意,回到家乡白合镇,进行开荒种植。一开始种植的是白芨和黄精,在2018年年初,他接触到了专门研究道地药材天冬的专家,了解到天冬的价值后,才开始把种植的重心逐渐转移到天冬上来。那个时候,内江的天冬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很多年了,种苗稀少,面临绝种。陈忠佳到处走乡串户,从周边二十余公里的杨家,天林,永久,永富,元坝,吴家等十余个镇、村,高价收购天冬种苗,东拼西凑,终于种出了3亩地的天冬。

陈忠佳说,刚刚开始种植天冬的时候,有一件事让他记忆非常深刻。那是2018年的端午节,半夜风雨交加,当时他和老婆还住在种植基地的板房宿舍里,大风把棚屋的房顶吹翻,雨水疯狂地灌进屋内,那一晚,他们只能躲进车里避雨,而风大到把车也吹得摇晃不停,他的老婆觉得非常委屈,哭着抱怨陈忠佳明明事业有成,却还要回来当农民受这个罪。同村人也嘲笑他:“好好的老板不当,回来当农民,还把自己的漂亮媳妇熬成了黄脸婆。”面对身边的众多质疑声,陈忠佳依然坚定信念、没有放弃。只是一直以来,他心中对老婆充满了愧疚,觉得老婆跟着他吃了很多苦。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忠佳的眼光没有错。不久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来到内江搜集道地药材,经东兴区卫健局推荐,来到现场查看鉴定,对陈忠佳种植的天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西南医科大学教授庄诚在现场勘察时也说,他研究天冬50余年,终于看到了成规模的道地天冬。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早在2020年3月8日就主持召开了东兴区中医药产业研讨会。会上,有关专家、卫健局、农科院对内江本地天冬的品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会后,康厚林一行来到陈忠佳的天冬种植基地,现场考察了天冬的品质,鼓励陈忠佳继续种植天冬。

这些肯定与鼓励,都让陈忠佳再次感受到天冬的重要性,看到了天冬发展的前景,也让他鼓足干劲,下定决心,决定继续扩大天冬的种植规模。

如今,陈忠佳的天冬种植基地,从曾经的3亩扩展到了现在的六七百亩,并且仍在积极地分种扩展中,计划在2022年可以扩展种植到1300余亩。

“建设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集中力量、先行突破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加快天冬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生态种植基地建设,规划建设15万亩天冬生态种植圈;加快建设天冬道地药材产地加工基地和中药精深加工产业园,延伸建设川南中药材专业交易中心、积极争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A景区,培育建设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药食同源产品为特色、中药商贸康养为延伸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100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这是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有关天冬的内容。现在,天冬成为了东兴区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区正积极大力推广,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就像陈忠佳说的那样:“我会积极响应区政府的号召,鼓励周边企业、合作社,一起来发展天冬产业。”也希望能有更多像陈忠佳一样的人,共同为东兴名片——天冬,添砖加瓦。

文 稿:高粤媛

图 片:高粤媛

编 辑:东兴大妞 谢晓明 杨 祥 马 瑜

责 编: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