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这些城市“气质”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文│高雪梅  编辑金明大

蓝天下的海口

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国城市“气质”成绩正式放榜。

1—12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337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首次超过300天。

北京:取得历史性突破

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个城市,其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85.2%、63.5%、70.6%。和长三角城市相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虽然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增长最快,但差距依然不小,优良天数相差接近80天。

经历过雾霾天困扰的市民,通常会特别关注雾霾天“元凶”PM2.5。2020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同比下降8.3%,低于国家标准每立方米35微克。

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分别是35、51、48(微克/立方米)。三地中,京津冀及周边城市治霾任务依然艰巨。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京津冀核心的北京,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标志性、历史性突破,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30+”,为38微克/立方米。2020年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了36天,达到276天。

2015 年 12 月 8日,北京第一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5年过去,PM2.5终于实现北京“十三五”规划目标。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与“张牙舞爪”的雾霾相比,臭氧(O3)貌似“低调”,危害更可怕。虽然比氧气多一个“O”,两者之间却是天壤之别,好比金刚石和石墨。事实上,几年前还鲜为人知的臭氧污染,已经与PM2.5一起,被列入“蓝天保卫战”重点攻克的两大污染。

2020年,全国337个城市的臭氧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38微克,同比下降6.8%。我国的臭氧浓度标准是每立方米160微克,《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337个城市中有30%的城市臭氧超标,其中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臭氧污染尤为突出。

安阳:空气质量垫底

2020年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排名前20位城市和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

前20名上榜城市可谓实至名归。如第一名海口,让人立刻联想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第二名拉萨,是令人神往的“离天最近的日光之城”。

第三名至第20名,分别是舟山、厦门、黄山、深圳、丽水、福州、惠州、贵阳、珠海、雅安、台州、中山、肇庆、昆明、南宁、遂宁、张家口和东莞。

后20位榜单中,共有21个城市入选。其中,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前3名分别是安阳、石家庄和太原。

安阳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山西、河北、河南三省交汇处,西部系太行山东麓,东部属黄淮海平原。在2019年排名中,安阳位列倒数第一;2020年,再次蝉联倒数第一。

榜单第二名石家庄,2019年全年优良天数为174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达到了35天。2020年石家庄印发《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攻坚措施》,开展全市攻坚行动,希望全市优良天数可以达到234天,重污染天数不高于31天。

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其余18个城市,依次是唐山、邯郸、临汾、淄博、邢台、鹤壁、焦作、济南、枣庄、咸阳、运城、渭南、新乡、保定、阳泉、聊城、滨州和晋城(并列倒数第20名)。

哪些城市成功突围

为什么选择168个重点城市进行排名?

这要追溯到2013年,为推动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原环保部对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开展空气质量排名。

随着防治工作的深入进行,如果继续按74个城市进行排名,存在全面性、完整性不足,一些污染较重的区域和城市未纳入排名等问题,不适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

2018年,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2019年起,因莱芜市并入济南市,城市数量由 169 个减为 168 个。

3年过去了,168个重点城市中,哪些城市依然入围倒数前20名?哪些城市成功突围?

通过对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榜单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连续3年依然排名后20位的城市有:

河南省:安阳、焦作、新乡;

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

山西省:太原、临汾、晋城;

山东省:淄博;

陕西省:咸阳。

由此可见,成功突围的城市是:河南洛阳、郑州、山西晋中、山东临沂、陕西西安。

其中,陕西西安,2018年倒数第12名;河南郑州,2018年倒数第18名,2019年倒数第20名。两座省会城市步步为“赢”,终于先后退出后20名榜单。

同样作为省会城市的河北石家庄和山西太原,3年之间,年年上榜。

山东在2018年仅2座城市上榜:淄博和莱芜,2020年则有5座城市上榜,淄博、济南、枣庄、聊城、滨州。

每个城市都很努力

有一座城不得不提,河北邢台。在2018年榜单中,邢台还排在倒数第二名;2019年,进一步退步到倒数第二;却在2020年成功跳出“三界五重天”。尽管还是倒数第八名,但因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跻身生态环境部推出的2020年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前20。

该榜单中,改善幅度最大的前3位城市分别是肇庆市、东莞市和佛山市。改善幅度排名后20位分别是包头、哈尔滨、银川、长春、呼和浩特等城市。

其实,哪个城市也不愿意名次靠后,每个城市也都非常努力,关停、整治、搬迁、减煤、抑尘、控车、增绿……措施一个接一个。

拿安阳市来说,2020年安阳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年实现“两降一增”,PM10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6%;PM2.5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7%;优良天数181天,同比增加31天,相较2019年成效显著。

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持续向好,这是大的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仍需全社会不断努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