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县:爱国卫生运动让城市更靓丽

眼下,走在龙陵县城的大街小巷,曾经裸露的垃圾不见了,街头巷尾的垃圾桶摆放整齐,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晒朋友圈。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陵县通过细化责任、细化措施、分片包干等全面开展清垃圾治理,将城区分为5大片区129项责任区,明确到部门、到社区、到具体人员,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销号管理,抓实抓牢“清垃圾”专项行动,形成责任明晰、条块分割、合力联动的工作格局。
“大家要仔细些,别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尤其是地上的烟头和碎纸屑……”在龙山镇龙山社区,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钳,时常穿梭在分管网格区清理垃圾。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龙陵县广大居民纷纷拿起笤帚,清扫垃圾,自觉参与到“7个专项行动”中来,共建共享美丽环境。
在清道路垃圾中,龙陵县将道路分为8个承包片区,由124名保洁员组成流动保洁组每日进行动态保洁,并严格督促市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城区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
“作为商家,门前的卫生要保持好,看到路上有垃圾,我们会自觉清理干净,只有大家共同来维护,效果才会更好。”沿街商户陈翠芳说。
目前,龙陵县共消除裸露垃圾0.44万吨,实现日机械化作业面积达36.43万平方米。城市机械化作业率保持在70%以上,建成区垃圾容器化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密闭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通讯员 储永娟 侯云鹏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