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十二)|阿坝检察篇

1
强化担当,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
去年7月,一场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四川、甘肃、青海三省及四川省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果洛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联动,各方签署协议,决定建立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共护协作机制。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保卫黄河”任重道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阿坝州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遵循“特色谋发展,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的着力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以公益诉讼为着力点
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黄河流域在阿坝州境内流域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涉及该州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4个县。以若尔盖湿地为代表的川西北湿地是黄河主要水源涵养地之一。据统计,黄河干流枯水期40%的水量、丰水期26%的水量来自阿坝州。
“基于此,阿坝州有黄河‘蓄水池’、‘固体高原水库’之称,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涵养水源、维系黄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阿坝州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现实生活中,黄河流域内生态环境薄弱,草地沙化、湿地面积萎缩、水源涵养功能下降等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在办案中,我们发现相关问题凸显。”上述负责人介绍,比如,黄河支流河道两岸侵河占地、弃渣设障现象多,部分砂石厂禁采期采砂、砂石储存点无防尘降尘等措施,水污染问题突出等;部分河道乱堆乱倒生活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
检察机关如何找准切入口、着力点,参与到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中?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路径。
近年来,阿坝州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的着力点,以阿坝州“两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为守护“母亲河”的健康贡献力量。据统计,自阿坝州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占到了约77%。
以合作共赢为基调
构建保护黄河公益诉讼新格局
“保卫黄河”要避免单打独斗,为此,阿坝州检察机关探索构建了多方努力共同解决公益保护难题的工作新格局,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水利部共同发起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契机,与流域内相关部门签订协调联动机制。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人民检察院与相关部门签订了《黄河流域阿坝段(若尔盖湿地)河(湖)长制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合作协议》,建立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图片
松潘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盗伐林木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协调联动下,检察机关对黄河流域倾倒牲畜遗骸、倾倒垃圾、非法采挖河道砂石等损害国家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持续加强,为阿坝州黄河流域“清四乱”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流域相关县通过乡镇自查、河长制办公室督查暗访的形式,对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整治销号,或作为公益诉讼线索移交检察机关。”阿坝州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介绍,州县党委、人大、政府分别印发《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汇聚起保护黄河生态的更大合力。
加大与相关部门协作的同时,阿坝州检察机关持续从公益诉讼线索排查、证据搜集、监督质效等方面提升内力,增强公益诉讼对黄河生态的保护力。
针对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该州通过设立生态检察联络站,延伸触角,让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从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向全员共同参与的“大合唱”转变。红原县人民检察院在月亮湾、俄么塘花海、日干乔湿地保护区三个景区设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联络站,其主要职能为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处置、协助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宣传、参与景区综合治理等。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奖励举报办法,明确了举报内容及奖励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河湖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在黄河及其一级支流白河、黑河流经的唐克、辖曼等7个乡镇(场)聘请了35名联络员,确保在发现问题后能及时掌握相关线索并调查取证。
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阿坝州检察机关通过在党委(组)中心组学习会、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开展公益诉讼专题法治讲座,与纪委监委签署协作配合意见,召开圆桌会议、工作联席会、检察宣告等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权威性,为维护公共利益共同发力。
2
马背上的公益诉讼
近日,阿坝州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协助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办案干警前往黄河干流辖曼段实地走访摸排“四乱”问题。因该地段位于远牧点深处,工作人员选择骑马前行。
图片
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与检察官深入远牧点巡查。
骑马远行,守卫黄河……这是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进若尔盖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
黄河干流在若尔盖县境内长148.8公里。近年来,结合“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但由于黄河干流地形复杂、沼泽密布,大多又是湿地保护核心区,很多地方无法通行或不能行车,检察机关干警取证只能步行或骑马,被称为“马背上的公益诉讼”。
马背上的公益诉讼,着力保护黄河生态。日常工作中,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常常骑马出行,排查线索。针对排查出的“四乱”问题,该院建立了“问题、责任、措施、效果”四张清单,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处理,不宜立案的则与县河长办一道采取多种措施整治销号。专项行动以来,共立案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均被采纳并整改回复。
为确保监督的刚性,若尔盖县人民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后,均向本地县级河长进行了通报,并积极和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共同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就如何整改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提前达成一致意见,确保整改到位。与此同时,该院深入分析发案原因,以问题为导向,向若尔盖县人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如,针对河道垃圾问题,若尔盖县政府出台了河道卫生督查和奖惩机制,全县河道垃圾污染问题有了改善;针对人口聚居区污水处理设施落后的问题,若尔盖县政府制定了规划并逐步完善,部分项目已立项;针对河道边牲畜遗骸乱堆问题,该县相关行政部门已和两家承担牲畜险的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由两家保险公司每年出资进行无害化处理,该县相关无害化处理厂的建设也同步提上议程。
四川检察新媒体出品
来源丨四川日报
编辑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