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森林公园来了乡村检察官

阳光灿烂,腊梅盛开。近日,从化区检察院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设立的公益诉讼观察站揭牌。据悉,这是该院对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出的又一具体行动,也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

去年10月,从化区检察院在西塘童话小镇设立广东省首个公益诉讼观察站,派检察官定期驻点联络,率先实行“乡村检察官+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工作模式,营造“公益诉讼观察全民参与”治理格局。

众所周知,从化区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素称珠三角“后花园”,但也易引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纠纷和案件。近年来,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当地特色和功能定位,立足公益诉讼职能,通过惩防并举、打建结合,创造性地建立和完善七大环境公益诉讼机制,拓展线索来源、整合办案力量、强化专业技术、加强行政协作、强化社会参与、探索“两长”联合、推行补种复绿,促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目前我们公益诉讼观察站的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仍处于起步阶段和探索推广当中。”从化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宏表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公益诉讼观察站的建立,是在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上再进一步,更是2021年公益诉讼的新起点。”

陈宏介绍,他们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观察站的阵地作用,进一步整合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公益保护力量,规范采集报送侵害生态环境和资源、国有财产、英雄烈士名誉等公共利益的线索,及时反馈基层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意见建议,延伸公益保护的前沿探头和监督触角,全面推进生态从化、美丽从化建设。

揭牌当天,惠州市及龙门县检察院负责人专程来到广州市从化区,两地检察院举行跨区域高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协议签订仪式,打响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第一枪”。 与会人员围绕高山生态环境跨区域公益保护及协作问题建言献策,并在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协同治理、联防联动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程 通讯员 穗政法 白双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