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胜:美国经济“虚”了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高德胜】

特朗普解甲归田,他发起的贸易战已经事实上破产,他预想的“制造业回流”“美国再次伟大”也并没有如愿以偿,甚至适得其反。

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近出台的研究报告,2018至2019年期间,美国因与中国贸易摩擦付出的经济成本约占美国GDP的0.5%,高峰时使美国损失24.5万个工作岗位,增加的关税成本导致每个家庭减少675美元收入,贸易战也损害了美国出口商和农民的利益。

另据《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大约7成的美国企业对中国未来5年的市场有绝对的信心。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7月,美国在华新设企业达860家,是外商在华新设企业最多的国家。特朗普们没有看到臆想中的“脱钩”,却看到美国和全世界公司涌向中国的摩肩接踵。

其实,美国逆历史潮流和市场规律发起的贸易战,从一开始就注定是缘木求鱼。透视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及中美经贸联系的实质,就会清晰看到中美经济“实”与“虚”,窥见美国经济强大外表背后的真相,也就能理解美国对中国经济的遏制注定破产。

图片来源:新华社

说美国经济的“虚”,首先是美国经济的“空心化”。随着全球化浪潮兴起,美国产业资本为了追求超额利润,寻求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更大市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产业链,制造业大举向外转移,逐步形成了“去工业化”。其结果,除了少部分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美国一般制造业所剩无几,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比重到今天仅约占11%,形成了美国经济“空心化”。以至于面对疫情爆发,美国连口罩、呼吸机等基本医疗物资都不得不依赖中国。

美国经济的“虚”,还体现在美国经济的“寄生性”。美国是消费型社会,自己基本不生产,依托美元在全球经济体系的绝对主导地位,通过发行美元,它可以轻松从全世界获取需要的任何商品。每次面临内部危机,美国均开启量化宽松,放任发行美元,收取全球铸币税,在全世界“剪羊毛”,将自身的危机向世界转嫁。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推出一轮轮纾困计划,开启直升机撒钱模式,慷慨补贴民众和企业,资金来源全靠美联储大举印钞支撑。美国依托金融霸权,对外输出美元,从世界获取真实财富,暴露了美国经济“寄生性”和“掠夺性”的本质。

美国经济的“虚”,还表现在美国经济的高度“虚拟化”。美元的世界主导地位,使得美国能够通过金融手段和跨国投资在全球聚敛财富,金融业成为美国GDP占比最高的行业,金融资本占据美国经济主导地位。美国经济也因此日益金融化和虚拟化,股市对美国经济影响举足轻重,虚拟经济高速膨胀,并与实体经济越来越背离。

在美联储天量放水刺激下,在疫情失控、经济衰退的形势下,2020年美国股市迭创新高,上演了一场魔幻的资本盛宴与财富狂欢。2020年末美国股市总市值高达4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211%,远远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最高点的167%。这表明美国经济已经高度虚拟化和泡沫化。

美国经济的“虚”,还体现在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债务可持续性成疑。美国经济是靠巨额债务支撑的巨人。美国联邦政府本就连年赤字,2020年又深陷疫情泥潭,经济疲敝,随着几轮政府纾困计划的巨额支出,美国联邦政府负债总额已高达27.4万亿,占GDP比重达到约134%。目前拜登新政府正积极推动通过总额1.9亿美元的“美国拯救计划”,未来联邦债务将更加膨胀。

企业部门和家庭部门负债水平也相当高,企业部门债务总额达17.5万亿美元(2020年三季度末),约占GDP的92%,美国家庭债务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3.95万亿美元,约占GDP的73%。

反观中国,中国经济以实体经济为基本特征,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具有“实”的特质。

中国经济的“实”,首先表现在中国经济以工业化和强大实业为支撑。中国是“生产型”国家,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规模相当于美国、德国、日本之和,提供了占世界30%的工业品。制造能力无所不包,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中国完善的工业化能力,与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生产组织能力相结合,形成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

中国经济的“实”,还表现在物质基础雄厚,发展动力扎实强劲。中国经济体量庞大,持续保持增长,在疫情笼罩、全球经济大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实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的、超出世界预期的正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将长期保持三分之一左右。市场主体超过1亿,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量已超过美国,一批跨国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中高端。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链、成熟的产业集群和配套一流的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的广度和深度达到其它国家无法匹敌的程度。科技实力加速赶超,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我国还培养了规模庞大和素质优良的人才资本,享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红利。这些独具的优势,使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广阔的纵深,有能力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

中国举世无双的超大规模市场是又一战略优势。中国超过6万亿美元的国内消费市场,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基地,需要进口大量原材料、零配件、能源和各类资源产品,全球190个国家中,超过128个国家的对中国贸易额超过与美国的贸易额,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美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贸易和投资利益,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的全球成功至关重要,令美国无法忽视。

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使中国具备内循环的巨大自主回旋空间,并形成对外合作的强大优势。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以及与东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更强化了中国的全球经贸合作空间,“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美国目前仍然占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我们存在被美国“卡脖子”的风险。但科技进步是无法封锁的,“卡脖子”可能得逞于一时,长远必使美国自身遭到反噬。

这一点已经凸显: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统计,自2018年7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对中输美产品实施的“301法案”已经让美国损失了120亿美元,其中包含5G产业损失的12亿美元。

另外,切断对中国高科技产品供应,美方损失的不仅是中国市场和巨额收入,更意味着失去创新的源泉。没有来自最庞大、最活跃的需求端对技术创新的驱动与支撑,美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将失去生命力。

反过来,美国对中国“卡脖子”的行为,也唤醒了中国凝聚起自主创新的空前共识,激发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把“卡脖子”清单变成举国攻坚的清单,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命门”。美国对中国的“卡脖子”行为,只会给自己逼出一个无法战胜的强大对手,最终断送自己的科技领先地位。从华为Mate40可以看到,已经实现了硬件的去美化,软件的去美化也已经开启。

比较中美经济的“实”与“虚”、优势与劣势,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更有底气,更加扎实,更有潜力。我们当然期望中美能够形成竞争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关系,但也无惧美国的经济遏制和打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