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端州线上举办“沪粤琼港”作文小能手比赛

1月30日,在端州区教育局的组织下,在各学校的配合指导下,端州区的234名小学生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比赛,在各校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紧密配合之下,第十五届“沪粤琼港”作文小能手比赛如期举行。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原来的集中现场比赛改为学生居家写作,端州区小学语文教研群为比赛题目发放,学生作品扫描上送、评委评分办法等作出详细的指引,从上午9:30开始接到题目,学生动笔书写。到上送给评委评分,各组别评委网上评分,选出优秀作品发送香港参加总决赛,所有比赛工作在网络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图片
肇庆市第九小学三2班安浩钧同学进行写作比赛。通讯员供图。
各校参赛学生第一次尝试居家写作参赛,都能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写作,学生不仅通过自己的笔书写对生活、对祖国的热爱,也真实体验了在没有老师的监督下,独立完成作文比赛的过程。
经过评委的认真公正的评审,三年级组评出22篇、四年级组评出23篇、五年级组评出23篇、六年级组评出27篇优秀的文章参加总决赛。
据悉,本次比赛是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沪粤琼港”教育界的合作与交流,增进内地与香港小学生之间的了解而举办的活动,该项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形成了品牌和一定的影响力,端州区每年都组织小学生参加该项比赛,与香港、上海、海南、广东其他地区的学生同场竞技,每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组织学生以居家写作,网上评审的方式参加比赛是一个新的尝试,得到学校、家长、教师的好评。
【南方+记者】施亮
【通讯员】邓群英
【作者】 施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