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缅甸军方为什么要政变?

图片
图为2016年昂山素季(左)与缅甸军方总司令敏昂莱(右)将军走在一起。
2月1日,缅甸军方在一次政变中夺取了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政权,此前缅甸军方拘留了该国文职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许多政府高层人物。
军方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宣布,权力已移交给武装部队总司令,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
据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称,昂山素季和几名国务部长被拘留在首都内比都。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里,文官政府和强大的军方之间的摩擦不断增加,原因是据称存在选举违规行为。
自2015年选举以来,这两个机构一直试图分享权力,这是缅甸自军政府统治结束以来首次公开竞争的选举。在周一的政变之后,这种权力分享关系现在似乎已经结束。
图片
图为2018年,在缅甸内比都的缅甸国际会议中心,缅甸陆军总司令敏昂莱发表讲话。
昂山素季是谁?缅甸的政治制度是什么?昂山素季曾被誉为国际民主偶像。作为一名前政治犯,她被软禁了15年,这是长达数十年的反对军事统治斗争的一部分。
她在2010年获释,并在五年后赢得选举,西方政府称赞这是该国在经历了50年的军政府统治后向民主统治过渡的里程碑式时刻。
然而,尽管缅甸军方在2011年启动了一些民主改革,并在登盛将军(General Thein Sein)的领导下建立了一个准文官政府,但缅甸军方并不热衷于交出权力。
执政的军政府在2008年起草了一部宪法,确保军方将继续行使重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无论未来的政府如何。
图片
图为昂山素季。
根据这部宪法,军方在议会中被分配了四分之一的席位,并保留了对内政部和国防部等关键部委的控制权。军方还拥有对任何修改宪法的企图的否决权。
昂山素季和民盟就是在这个框架下于2015年首次组建政府的。她以国家参赞的头衔当选,这一头衔是军方起草的宪法禁止她成为总统的一个漏洞。
是什么引发了政变?周一的政变行动主要围绕去年11月的议会选举展开。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在民调中表现惨淡,促使该党要求重新投票,声称存在偏见和不公平的竞选活动。
军方也一再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并声称,在没有提供证据的情况下,有超过1050万起“潜在的欺诈行为,比如不存在的选民”,并呼吁选举委员会公开公布最终的民调数据。
尽管被指控犯有种族灭绝罪,昂山素季的政党仍有望在缅甸赢得连任。上周,一名军方发言人警告称,如果争端得不到解决,军方将“采取行动”,并拒绝排除发动政变的可能性。
图片
图为2月1日,缅甸内比都,一辆轿车在空旷的道路上行驶。
选举委员会否认存在广泛的选民欺诈行为。但军事干预的威胁促使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国际领导人表达了担忧,军方似乎做出了让步,声称其言论被误解了。到了周一,情况变得很明显,军方通过政变夺取了政权。
下一步的局势将如何发展?周一,缅甸第一副总统、前将军敏瑞(Myint Swe)被任命为该国代总统。昂山素季和其他被拘留的官员和部长下落不明。
军方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由于昂山素季和其他政治领导人未能对选举舞弊采取行动,他们已经拘留了昂山素季和其他政治领导人,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年。
根据公告,权力移交给了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他将对投票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军方援引宪法中的一节为政变辩护,其中规定,如果出现紧急状态,就像现在的情况一样,三军总司令拥有宪法赋予的“接管和行使国家主权权力”的权利。
图片
图为2月1日,仰光Kyauktada警察局外。
敏昂莱的办公室在周一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说,选举只有在选举委员会“重组”并对选民名单进行调查后才会举行。
声明说:“将举行自由公正的多党普选,然后,国家责任将按照规范和民主标准移交给获胜的政党会议。”
很难说下一步会发生什么,特别是在全国互联网和新闻访问普遍中断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影响人们通过社交媒体获取信息或组织任何回应的能力。
监测全球互联网中断情况的Netblocks表示,实时网络数据显示,周一凌晨,网络连通性大幅下降。一度,唯一可运营的电视频道是缅甸军方拥有的电视网Myawaddy TV。
根据缅甸银行协会的一份声明,全国各地的银行也被暂时关闭,在互联网连接改善之前停止运营。
图片
图为2020年11月8日,缅甸军方总司令敏昂莱在缅甸内比都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世界各国领导人都说了些什么?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迅速发出警告和关切。根据政变后更新的最新日程安排,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周二上午举行非公开磋商,讨论缅甸问题。
美国总统拜登呼吁缅甸军方领导人立即交出他们夺取的权力,释放他们拘留的活动人士和官员,解除所有电信限制,避免对平民采取暴力行动。
拜登威胁要重新评估对缅甸的制裁,称美国过去十年来基于民主进程取消了对缅甸的制裁。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要扭转这一进展,就必须立即审查我们的制裁法律和当局,然后采取适当的行动。”
包括印度、日本、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发表声明,呼吁缓和局势,释放被拘留者。
图片
图为2020年10月29日,昂山素季在缅甸内比都的联邦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提前投票。
澳大利亚周一呼吁立即释放被军方拘留的昂山素季和其他高级领导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丝·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报道称,缅甸军方再次试图夺取对缅甸的控制权,澳大利亚政府对此深感担忧。
“我们呼吁军方尊重法治,通过合法机制解决争端,立即释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文职领导人和其他人,”声明说。
印尼外交部也对此表示担忧,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敦促缅甸各方保持克制,展开对话,寻找应对挑战的办法,以免使局势恶化。
在泰国首都曼谷,抗议者周一聚集在缅甸大使馆外。来自路透社的视频显示,一些示威者焚烧了缅甸陆军总司令的一张照片。缅甸与泰国接壤,泰国在2014年经历了一场政变,当时军方推翻了政府。
图片
图为2月1日,仰光警察坐在停在市中心道路上的卡车里。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星期一在推特上说:“我谴责缅甸发生的政变和对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平民的非法监禁。人民的投票必须得到尊重,文官领袖必须被释放。”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亚洲区主任布拉德·亚当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军方的行为显示出对去年11月举行的民主选举以及缅甸人民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的彻底蔑视。”“我们敦促有关政府强烈反对军方的行动,并考虑对责任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