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orce RTX 30显卡杀到,笔记本电脑要怎么挑?

现在内置GeForce RTX 30系列显卡的游戏笔记本已经开始出货,比如微星2021款GS66 Stealth(搭载RTX 3080显卡)、华硕ROG Flow X13(RTX 3080 eGPU)、微星GP66 Leopard(搭载RTX3070)。很快人们就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某些场景中,RTX 3070的速度居然比RTX 3080还要快。评测显示,GP77 Leopard(搭载RTX3070)的得分超过GS66(搭载RTX 3080显卡),尽管超出并不是很多,但仍然让人感到奇怪。
图片
以前,Nvidia会给性能较弱、更节能的笔记本GPU加一个标记,叫它“Max-Q”,但现在却很难区分。实际上,GS66 Stealth搭载的RTX 3080相当于Max-Q显卡,它的频率是1245MHz,最大功耗95瓦。GP66 Leopard内置的RTX 3070频率更高一些,功耗也要高一些,所以得分高一些也很正常。
图片
每一款RTX 30笔记本的显卡都可以自定功耗,由制造商决定。以前,如果是更轻更薄的游戏笔记本,会使用Max-Q显卡,比如GeForce RTX 2070 Max-Q,如果是高性能笔记本,显卡与台式机GPU更加接近,没有Max-Q标记。现在Nvidia移动显卡不再标注Max-Q,正因如此,当我们挑选RTX 30笔记本时就会感到很困惑。以前厂商如果在笔记中装入Max-Q显卡,会在笔记本贴有Max-Q标志,现在没有这样的要求了。
厂商也就跟着投机取巧,不再说明。微星是这样,华硕技嘉也一样。华硕TUF Dash 15和技嘉Aorus 15G虽然声称内置RTX 3070显卡,但它们实际上只是Max-Q版本。厂商们不会写明GPU的频率和功耗。Nvidia新闻发言人说,鼓励OEM将主频、技术细节写出来。Nvidia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它的鼓励显然不管用。
图片
PCMag评测三款不同的笔记本,它们都装有GeForce RTX 3070显卡,性能十分不错,但帧率、得分却不同。测试报告称:“移动版GPU的性能没有全尺寸台式机GPU强大。和尺寸有关,和功耗有关,和台式PC的电源有关,还与物理特性有关。不同的笔记本虽然用相同组件,但组件的性能不一样,这并没有什么奇怪的。CPU不同,内存配置和容量不同,这些都会影响GPU表现。”问题在于,虽然标签写的都是RTX 3070显卡,它们的性能差距却有一些大,有时FPS相差34帧。
以前我们购买游戏笔记本,如果看到上面有Max-Q标签,就会知道显卡的性能有一些缩水,但这样的笔记本一般会轻薄一些。如果是功耗更高的Max-P显卡,笔记本会厚一些(有时尺寸达到17英寸)。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每一款显卡的主频、功耗都不是固定的,而是有一个范围。如果RTX 3080设定在较低的区域,它的性能会比设定在较高区域的RTX 3070弱。消费者购买时很困惑,厂商却无动于衷。微星代表回应称,RTX 30系列显卡的功耗变化多样,如果要列出来会很复杂。言下之意就是说微星销售的笔记本配置多种多样,无法准确列出每一块RTX 30显卡的功耗。
为什么Nvidia要抛弃Max-Q呢?这样做只会让消费者更困惑。Nvidia并不傻,它这样做也是有原因的。2017年时Nvidia推出Max-Q品牌,当时它只是针对TGP(整体功耗)。现在Max-Q已经进化到第三代,除了TGP差异,还包含其它平台技术及设计样式,最终目标是打造更强大、更轻薄的笔记本。Nvidia并没有抛弃Max-Q,它仍然存在。只是Nvidia认为光靠Max-Q标志已经无法让大家快速了解内在差异,如果你真想了解,那就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对于普通购买者来说,这个要求显然有些苛刻。
三代Max-Q引入一些新技术,它们的总目标是延长续航时间,减少噪音。其中最关键的两项技术是Dynamic Boost和WhisperMode。当GPU高速运转时,Dynamic Boost可以节省能耗。WhisperMode主要用来减少噪音。还有一项技术是Advanced Optimus,它可以让GPU在独立GPU与集成GPU之间智能切换。
也许厂商应该改改态度,在销售笔记本时说清点,免得买家生气。
原文来自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