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老”银川

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

因为它有完整的生命历史。

你是否对银川已经十分熟悉?

但她也有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

1.南门为何叫南熏门

银川古城的六个城门如今只剩下南门了。其实,南门是俗称,它原名叫“南熏门”人们把初夏的东南风叫和风,也叫薰风,或写作熏风。意思是:暖和、温润的东南风吹来,可以解除我百姓因干旱而产生的怨恨啊!

2.人民电影院

老金凤凰电影城始建于1948年,位于银川市新华街一座破旧的“三晋会馆”,这是解放前宁夏唯一的电影院。1949年9月宁夏解放,10月开始重建人民影院。1988年2月由原自治区电影公司投资310万元重建落成开业,更名为“金凤凰电影文化中心”。

3.中山公园是为纪念孙中山而命名的

中山公园自1929年春始建以来,至今已有88年的历史。 88年来已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园林、绿化为一体的宁夏名胜古迹之一。“中山公园”的名字由孙中山而来,1929年1月民国宁夏政府成立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5周年命名的。

4.银川古有七十二连湖

银川之湖,听老人讲,实乃城中有湖,湖中有城,连绵不断,大小七十二座,湖湖相通,南至青铜峡,北达平罗,形成了水乡之泽国。

5.凤城银川的由来——凤凰碑

传说有一只凤凰从南方飞到北方,看到一片丰盈的绿洲,凤凰以为这里就是江南,于是降落在此,筑巢为家,从此银川就多了一个美丽的名称"凤凰城"。

6.一条马路两座楼——老银川市区

老银川都听过一句话: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两只猴。以前银川市比较荒凉,人烟稀少。两座楼是指鼓楼和玉皇阁就在解放街上。现在的银川很繁华,解放街已经是银川市的主要交通干道了。

7.银川最早的公线路——1路公交

据资料记载,1958年8月1日,开通了新建火车站至老城(今兴庆区)新华街的公共汽车线路,线路命名为“1路”,长12公里,配置3部单车营运,有职工14名。

8.银川最古老的树有237岁了

贺兰山滚钟口老君堂前的一株国槐,是银川市树龄最长的古树,号称“宁夏第一槐”,树高28米,东西冠径18米,南北冠径19米。据资料记载,这棵国槐栽植于1780年。

9.银川一中创建于清代

银川一中始建于1906年,宁夏成立最早的一所学校。清光绪三十二年(一九零六年),在废除科举、举办新学运动的推动下,宁夏知府赵惟熙,与举人吴复安将原银川书院改为宁夏府中学堂,地址在文庙。

10.银川最老的农贸市场——同心路市场

西夏区同心路市场至今已运营20年,是银川市营业时间最长的农贸市场,这里承载了不少老银川人的回忆。

11.银川最早的铁路——包兰铁路

1958年8月1日,连接我国东西部的一条铁路干线———包(头)兰(州)铁路全线贯通。这是宁夏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它的建成通车,恰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之时,对宁夏而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

12.富宁街大庙北巷真的有庙

福宁寺是清代在这片空地上修建一座大型寺庙,名曰“福宁寺”,渐渐便呼此地为福宁寺街,再后又有大庙街和邓家巷的不同名称。

今之富宁街名称就源自于福宁寺与福宁寺街。1970年更名至今,但是市民们仍习惯泛称此街中段为“大庙”。故街西的一条小巷于1981年就冠名为“大庙北巷”。

13.镇远门和正源街的前世今生

西门叫“镇远门”,位置大约在今天银川市解放西街与进宁街的交叉路口。正源街修建通车后,改“镇远”为“正源”,取谐音,有“正本清源”之意,命名正源街。

14.新华街上以前有一座明朝藩王的府邸

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栴在银川的府邸在今银川市新华饭店的位置。府邸建设之时,正门面南,门前怎能无路?于是开辟了一条街道,名“新街”,这就是新华街的雏形,民国初改为“新华街”。

15.丽景街上曾有座王爷的私人花园

庆王在城外有一处“私家花园”,名为丽景园,在《嘉靖宁夏新志》中有明确记载。丽景园的位置便在今银川市丽景湖公园一带,这也是“丽景街”的由来。

16.解放街以前就如此繁华

解放街被称为宁夏城第一街,明清时期到民国,这条街在地图上都是最明显的,一直是东西向主干道。这条街历史很悠久老大楼、玉皇阁等古迹也分布在这条街上。到1947年合并称为中正东西街,1949年更为解放街名称。

17.金波路原来是用湖的名字命名的

西夏区有一条金波路,《银川市地名志》记载该路1983年筑成,以明代宁夏城东门外湖名命名。这里的湖指的就是金波湖。

18.银川市原来是以前的怀远镇

现在人们口中的怀远路,逐渐浓缩成为了“怀远市场”和“怀远路夜市”的代名词。以前西夏区本无路,城市建设起来了,后来才有了路,而怀远路是典型的因古代政区而得名的路名,地名就是当地人文的活化石,“怀远”作为银川的前身,不应该被忘却。

19.银川民族南街曾经住了个王爷

银川民族南北街最早叫王元大街,据考证是大约明末,有个廉洁奉公的地方官员叫王元的在此居住,后人就把这条街叫做王元大街。端王载漪住进这条街后又改为王爷大街。

20.文化街以前竟然是“监狱街”

银川兴庆区的文化街,在清朝后期,街道两侧集中出现许多铁匠铺,因而被称为“铜铁市街”,市民则以“铁匠街”呼之。民国时期,宁夏省高等法院的监狱建在此街东段南侧,所以人们往往又以“监狱街”呼之。

21.珠市巷里竟然无珠宝

银川珠市巷并不是以经营珠宝金银、玉器为主的一条街,因为这条街曾经经常进行猪羊交易,所以也称为猪市街,后来取谐音改为珠市巷。

22.马鸿逵官邸“将军第”在羊肉街口

现在的中山北街口至建材巷口,解放前的街道两旁全部设有羊肉铺面,还有货棚肉架及各种生熟羊肉摊点。羊肉街口的出名之处还在于解放前坐落在现中山北街的马鸿逵官邸“将军第”。

23.银川最早的百货大楼——老大楼

银川新华百货老大楼有限公司前身是银川百货老大楼,始建于1965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建造的第一家百货大楼。

24.“将军楼”有三百年的历史

说起将军楼,但凡年纪大点的老银川人都知道它。据考证,这座位于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北巷的古旧建筑,始建于公元1739年,占地300多亩,距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25.周星驰94年在西夏区朔方路蹬过自行车

周星驰94年拍摄大话西游在银川骑自行车的照片!路人拍摄,绝对珍藏版!只是不知道后座上是紫霞还是白晶晶?还是……唐僧?这条路,这些年你又走过多少遍?

26.银川最早居民楼在老二中旁边

几十年前人们站在北塔、鼓楼俯瞰老银川是一马平川的土房小院。如今,银川老百姓大都住进楼房,但是41年前矗立在银川的“第一居民楼”(原银川二中旁边),却少有人知道它是银川最早的一座居民楼。

27.银川第一家照相馆——“宝珍”照相馆

在80年前,老银川城柳树巷(现步行街)有一家“宝珍”照相馆,是宁夏第一家照相馆。人们每逢过年娶媳妇嫁女,都会去“宝珍”照相馆拍照留念。现在还有许多老银川人的家里都还保留着当年“宝珍”照相馆的相片。

28.北塔湖填湖前竟然这么大

1920年海原大地震,马鸿逵在北塔的周围填湖造林,之前从民族北街的大湖湖畔步行,出了银川老城的小北门都是北塔湖。后因荒芜的碱滩,加上零乱的浅湖湿地,湖水面积锐减,现在靠近北塔的湖群才称作北塔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