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勿角自然保护区多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1月29日,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甲勿池保护站巡护人员取回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多台相机多次拍摄到大熊猫的活动影像。

勿角自然保护区拍到野生大熊猫影像

四川勿角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据介绍,此次拍摄到大熊猫的相机是安放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甲勿池片区的正沟内(甲勿池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甲勿池风景区内),拍摄地区海拔2783米,植被类型为针阔叶混交林。

勿角自然保护区拍到野生大熊猫影像

两台相机从2020年12月中旬到2021年1月中旬连续拍摄到大熊猫活动影像,通过分析相机点位、照片及视频信息和大熊猫的体型,判断为同一只成年大熊猫。

勿角自然保护区拍到野生大熊猫影像

视频中,大熊猫发现了安放的红外相机,好奇地看了半天没整明白,一顿操作还是没有整明白,最后溜之大吉,结果跑路途中计算失误直播“翻车”。而在另一段视频中,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大熊猫又来了,稳稳走过“断桥”,本以为今天风平浪静,结果走到一棵树前,屁股一抬就在树干处来回摩擦,好像在无言地抗议镜头,其实这是动物的一种标记行为。每只成年大熊猫都有各自的领地范围,它们通常将生殖腺分泌物(如尿液)涂抹在树干上用来标记领地。另外,这种标记行为也适用于求偶,发情期的大熊猫会特意留下分泌物以吸引异性。

勿角自然保护区拍到野生大熊猫影像

此次还拍摄到了血雉、四川雉鹑、红腹角雉、毛冠鹿、黄喉貂等珍稀野生动物。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勿角管理处供图

编辑 李跃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