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曲珍家的脱贫故事:摘掉“贫困帽” 开启新生活

“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生活,你说难不难?”说起之前的苦日子,索朗曲珍的眼睛有些湿润,眼睛不时盯着天花板,若有所思。

索朗曲珍家在曲松县下江乡下江村的公路沿线上。“你们家地理位置不错,不应该是这样的情况啊。”乡扶贫干部的话,让索朗曲珍有点难过。

“是啊,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是有些说不过去。”可出路在哪里,索朗曲珍没有方向。

2016年,索朗曲珍家被评定为缺劳力、缺技术型建档立卡贫困户。

而实际上,索朗曲珍是有一技之长的,她做的藏面人人都说好吃。在乡扶贫干部的开导下,她想:“能不能开家藏餐馆呢?”几经思索,索朗曲珍找到了她家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下江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卓嘎,说出了自己的这一想法。

“当然可以啊。只要你想干,我帮你想办法。”索朗卓嘎的话,坚定了索朗曲珍的创业信心。

在索朗卓嘎等人的帮助下,索朗曲珍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下了邻居阿旺拉姆家的一间房,连同自家的房子进行了改扩建。

藏餐馆的地址有了,索朗卓嘎等人又帮索朗曲珍办齐了相关证件。一番努力过后,索朗曲珍的藏餐馆开张了。

令索朗曲珍没有想到的是,藏餐馆的生意比她想象的要好。2017年底,算上国家的各项补贴和开藏餐馆的收入,她家的人均收入一下子达到了6000多元,比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翻了3倍多。

“我怎么早不开窍哦。”至今,索朗曲珍仍为自己当初目光短浅而懊恼。她说:“扶贫干部说得对,我这个人就是缺乏主见,自身脱贫动力不足,得过且过的思想太严重了。”

收入增加了,思想转变了。2018年,索朗曲珍主动提交了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请。

脱贫后,索朗曲珍的复杂心情轻松了不少。平时不爱说话的她,脸上笑容多了、话多了。

如今,欠邻居阿旺拉姆家的钱,索朗曲珍早已还上了。并且听了乡村干部的建议,她还有了办民宿的想法。她说:“我们家在公路沿线,从这儿经过的旅客较多,肯定能增加不少收入。”

为了办民宿,索朗曲珍经常通过手机浏览相关知识。对于看不懂的地方,她要么记在心里,要么记在本子上,然后打电话询问乡干部。

索朗曲珍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为自己年轻时没能好好学习文化而感到遗憾。为此,她总是拿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两个女儿:“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能再走我的老路了。”

在母亲的教育下,两个小孩学习很努力,暗下决心:一定勤奋学习,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