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湖南十年路 中石油建设“气化湖南工程”纪实

2月2日,从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传来消息,截至当日,“气化湖南工程”衡阳-炎陵天然气支线管道累计完成焊接153公里,超过总长度186公里的82%。至此,中石油累计建设完成“气化湖南工程”天然气支线管道714公里,总投资27亿元,分布在湖南省9个市,惠及人口超过2000万人。

“气化湖南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环境工程、战略发展工程,更是湖南能源发展史上的重要革命,对优化全省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9月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气化湖南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气化湖南工程”全面启动。

近十年来,中石油积极履行协议约定,组建平台公司作为“气化湖南工程”实施主体,统筹规划湖南省天然气支线管道布局,稳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安全稳定,助力湖南省开启能源革命新篇章。2020年,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管理的天然气管道输气量超过7.6亿方,在改善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和全省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丽的华章必须在砥砺前行中谱写,丰硕的果实总是在拼搏奋斗后收获。

湖南省地形复杂,以山地和丘陵为主;水系发达,河流众多;年内气候变化大,春夏多雨;涉及铁路穿越项目多,手续审批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较大;施工沿线村组居民较多,补偿标准较难统一;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施工人员、机具组织调度受阻......在不同程度上制约和影响着工程进度。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秉承中国石油优良传统,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定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坚持合作共赢。2013年11月,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作为“气化湖南工程”实施主体和建设平台。中石油发挥央企助推地方经济引擎作用,湘投集团作为省政府的出资人和产权代表,双方始终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放合作、互利双赢原则,紧抓新时代湖南推进能源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强交流沟通,开展务实合作,为“气化湖南工程”建设赋能提速。

营造外部环境。近年来,湖南省着力打造“优上加优”营商环境,为“气化湖南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湖南分公司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省“气化湖南工程”指挥部总体要求,加强与政府部门、湘投集团的沟通联系,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在可研编制、专项审批方面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和业务帮助,依法依规简化了审批流程,有效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项目前期审批速度。

实施科学管理。湖南分公司发挥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经验,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重点组织、指导和督促各支线项目加强进度管理。实行项目月调度会和日、周、月、季报制度,每天对施工重点、难点跟踪了解,每周对照周计划分析推进情况,每月召开支线项目调度会,及时采取纠偏和现场督办措施。严把承包商管理,重点关注HSE合同审查、资质备案、人证核查、作业前安全准入评估等关键环节,确保整个施工过程依法合规。

力克控制工程。管道建设中的控制性工程具有特殊性、重要性、不确定性,风险高、耗时长,是制约工程进度的“卡脖子”工程。其中,涟源-新化支线定向钻穿越资江工程时间紧迫、难度空前,湖南分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先后攻克了灰岩地质、卵石层、溶洞、地下暗河等难关,历时12个月,经过13次施工,完成了资江穿越。针对京广、沪昆等国家干线铁路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手续复杂的实际情况,协调多方关系,采取多种措施,完成了长沙-浏阳等多条支线项目穿越铁路手续报批。

兑现工期承诺。2019年7月25日,在湖南省“气化湖南工程”座谈会上,按照主管副省长对工程进度的指示,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陈晓辉对衡阳-炎陵支线开工日期作出了郑重承诺。随后,湖南分公司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先后完成了可研、设计、土地、环保、规划、招标、开工等手续和专项行政审批。同年11月28日,“气化湖南工程”现场调度会在攸县召开,同时举行衡阳-炎陵支线开工仪式。“气化湖南工程”指挥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指出:中石油一言九鼎,如期实现了衡阳-炎陵支线开工,为“气化湖南工程”做出了新的贡献。2020年底,衡炎支线再一次提前7天完成“气化湖南工程”指挥部下达的管道焊接进度任务。

确保施工安全。在推进工程进度同时,湖南分公司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地位,立足于“防”,坚持从“严”,覆盖到“全”,持之以恒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工作管安全要求,持续推进QHSE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全员风险辨识。按照中石油“智能管道、智慧管网”建设要求推进智能管理,在衡炎支线推行项目建设管理数字化,实现了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气化湖南工程”保持了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生产零伤害。

突破疫情影响。2020年初,全国范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实现尽早复工,湖南分公司创新工作方式,积极筹措复工所需工程物资、施工机具设备,通过多种方式从全国范围调配组织施工人员,并及时向政府部门沟通汇报,取得支持和帮助,于3月初实现了现场复工。同时,疫情期间落实各级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遵守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在顺利复工基础上保证了员工身心健康,实现了零感染。

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为推进“气化湖南工程”付出了艰辛劳动,也收获了累累硕果。目前,由湖南分公司运行管理的天然气管道依次分布在湖南省各地,犹如一条条长龙镶嵌在“芙蓉国”的秀美山河中:岳阳-临湘支线全长36公里,横跨湘北;汨罗-平江、汨罗-湘阴-屈原支线全长99公里,统揽汨罗江流域;长沙-常德支线全长189公里,由湘中连通湘西北;长沙-益阳支线全长76公里,为湘西北再添天然气保障动脉;湘潭-娄底-邵阳支线全长230公里,由湘中叩开了湘西大门;涟源-新化支线全长60公里,继续向湘西延伸;长沙-浏阳支线全长60公里,由湘中向湘东延伸;衡阳-炎陵支线规划全长186公里,在湘东南开疆扩土,正在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延伸;永兴支线规划全长135公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020年,湖南分公司还分别与郴州市、衡阳市签订了《“气化郴州”合作框架协议》《“气化衡阳”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在湖南省各市的落实,充分发挥中石油省内天然气支线管道和城市燃气终端运营优势,挺进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湖南省天然气通达能力。

当前,中石油天然气湖南分公司正在贯彻落实《湖南省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进湖南省天然气支线管道布局更加完善,输气量再上规模,气化人口继续增加,让“气化湖南工程”更多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以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优异业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