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福建三县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有你的家乡吗?

喜报频频!
近日
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出炉
平和县、上杭县、永春县
榜上有名!
图片
《通知》要求,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要坚持创新驱动、创业带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服务返乡入乡人员创业为宗旨,以创业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创业创新软硬环境,不断增强创业主体带动能力、资源要素支撑能力和平台载体服务能力。
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
天津(1个)
蓟州区
河北(4个)
安平县、丰宁县、怀来县、临城县
山西(3个)
寿阳县、长治市屯留区、夏县
内蒙古(3个)
乌拉特中旗、宁城县、阿荣旗
辽宁(3个)
灯塔市、喀左县、营口市老边区
吉林(3个)
榆树市、农安县、永吉县
黑龙江(6个)
巴彦县、桦南县、肇州县、讷河市、青冈县、宝清县
上海(1个)
松江区
江苏(5个)
徐州市贾汪区、扬州市江都区、泰州市姜堰区、射阳县、张家港市
浙江(5个)
杭州市余杭区、天台县、永嘉县、常山县、长兴县
安徽(5个)
砀山县、定远县、和县、界首市、金寨县
福建(3个)
平和县、上杭县、永春县
江西(3个)
安义县、崇义县、樟树市
山东(5个)
聊城市茌平区、滕州市、无棣县、五莲县、沂源县
河南(4个)
平舆县、汤阴县、周口市淮阳区、临颍县
湖北(5个)
宜昌市夷陵区、秭归县、襄阳市襄州区、应城市、黄梅县
湖南(2个)
岳阳县、汝城县
广东(4个)
惠来县、兴宁市、河源市源城区、化州市
广西(4个)
平南县、资源县、南宁市武鸣区、全州县
海南(1个)
海口市美兰区
重庆(4个)
北碚区、奉节县、江津区、涪陵区
四川(5个)
成都市青白江区、广安市广安区、西充县、威远县、安岳县
贵州(3个)
玉屏侗族自治县、惠水县、兴仁市
云南(2个)
砚山县、安宁市
西藏(2个)
曲水县、拉萨市城关区
陕西(3个)
汉阴县、汉中市汉台区、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甘肃(3个)
定西市安定区、榆中县、张掖市甘州区
青海(1个)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
宁夏(3个)
固原市原州区、青铜峡市、银川市西夏区
新疆(3个)
莎车县、奇台县、伊宁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个)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
据悉,201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已先后推介3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其中福建共10个(2018年:福清市、永安市、晋江市、建宁县;2019年:寿宁县、尤溪县、安溪县;2020年:平和县、上杭县永春县。推介的典型县具有政策落实好、产业引领强、工作力度大、管理服务实等特征,成为广大农村创业创新者向往的创业福地。
平和县
图片
来源:平和县政府网
平和县是特色农业大县,2019年平和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中国琯溪蜜柚之乡”、“中国白芽奇兰茶之乡”, 琯溪蜜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欧盟十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白芽奇兰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的乌龙茶品种。
目前,全县有国家现代农业(蜜柚)产业园、省级农民创业园、平和蜜柚互联网产业园,云柚工场众创空间、柚海智谷众创空间、创淘电商众创空间等3个众创空间。2008年至今新增创新创业主体3272家,网上销售农产品40万吨以上,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
上杭县
图片
来源:上杭县政府网
2016年以来,福建省上杭县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在全省山区县率先设立县级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先后制订出台了《上杭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上杭的实施意见》《上杭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八条措施的通知》等激发大众创造力的政策措施,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动创业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培育农业科技示范、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电子商务等创业模式,创业企业累计达8647家,创业创新人数累计达17294人,2020年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全省第一名1个,全国第23名1个(优胜奖),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
上杭县紧紧依托全国第二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闽台农业两岸融合发展产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龙岩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杭县科技创业园、上杭县供销农产品双创孵化园等发展平台,充分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积极发展粮食、畜禽、果蔬茶等特色优势产业,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创建一批示范基地、示范平台,大力培育一批地域特色产业,并在实践中发展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一批新亮点,不断促进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目前已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数量15个。
永春县
图片
山水桃源美如画(陈志鹏摄)
近年来,永春县积极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建立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将农户引入大市场、大合作、大平台、大培训、大金融,引导农村创新创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品牌农业规模化、合作社经营组织化、企业引领市场化,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永春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以“互联网+”引领“双创”。依托泉州永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永春县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村级益农信息社236个,助力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南阳村益农信息社被农业部评为“益农信息社百佳案例”,大羽村益农信息社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整省推进示范成效;农村电子商务涵盖永春芦柑、佛手茶、蔬菜、笋干、面线等特色产品50类500多种,产品销售全国各大城市;获批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以特色产业拉动引领“双创”。引种春香、沃柑、茂谷柑等新品种,延长柑桔采摘期10个月;培育了五里街韭菜、坑仔口黄花菜、石鼓大麻笋等“一村一品 一乡一业”,五里街镇、东关镇外碧村被列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9年玉斗镇白珩村等12个村被列为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围绕特色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生产与服务需求,引导农民、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与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建立“1+X”的利益联结形式,推动全县62%农户(约13.3万户)加入合作社或进入企业务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到二三产的增值收益。
以产业融合创新驱动引领“双创”。聚焦农旅融合发展,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为契机,围绕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乡愁系列产品,建成22家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庄园和135个规模休闲农业基地,推动1.2万农户流转闲置山地5万多亩(联建农户可取得租金、工资和分红等综合收入)。做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出西部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中部避暑朝圣养生旅游精品线、东部乡愁文化旅游精品线和党建红色旅游精品线等4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年收入17.5亿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一产接二连三”。
有你的家乡吗?
快在下方留言,
为你的家乡打call!
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国福建三农网
编辑: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