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最新发布!发现这种行为,立即举报!

1月28日

临沂市民政局发布

关于征集行业协会商会

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根据市政府人民督查室相关通知,现就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问题进行线索征集,为切实做好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线索征集范围

行业协会商会有下列收费行为可以向市民政局登记管理机关投诉举报:

(一)强制入会并以此为目的收取会费(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

(二)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

(三)通过评比达标表彰、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四)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五)强制会员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及出国考察等;

(六)强制会员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

(七)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费用(会费除外);

(八)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

(九)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

(十)违反规定向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

(十一)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市民政局开通涉企收费投诉举报专门渠道,受理关于涉企收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举报投诉电话:0539-7200932,邮箱:mzj_mgj@ly.shandong.cn)。

二、深入自查自纠

各行业协会商会深入自查自纠,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严守收费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规范会费管理,主动减费降费,把该减的税坚决减到位,该降的费坚决降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违规涉企收费、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及时规范整改

存在问题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及时规范整改,减少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清退不合理收费,并在社团内部进行公示、通知各会员单位,保持规范管理。

请各县区将自查自纠报告于2月3日12:00前,将电子版发至公务邮箱mzj_mgj@ly.shandong.cn。

临沂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