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八大关是个怎样的景区?是万国建筑群,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行者无界摄者无疆,这里是先森不讲李的行摄日记,跟您分享旅途中的那些新鲜事
图片
曾经有人这样说过,“青岛之红瓦绿树,青山碧海,为中国第一”,只要你去过青岛旅游,你会发现青岛的老城区中步步都是景色,根本不用像其它城市一样,特意去哪个景点打卡,沿着大海边随便走走,就能让人心旷神怡,说到青岛旅游,除了崂山和栈桥之外,最为著名的要数青岛的八大关了。
图片
至于八大关名字的由来,很多人不甚了解,当年取名字的时候这里据说只有八条街,并且都以我国古代万里长城的关隘来命名的,如今你来到八大关景区中,你会发现这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青岛八大关,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但是只要你去过八大关景区的话,你就会知道,这里除了马路的名字,其它的建筑几乎跟中国历史文化没有一点的关系。
图片
八大关内的建筑,集中了俄英法美日德丹麦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一直以来素有“万国建筑群”的美誉,连景区内那些著名的景点,无一例外都是其它国家的建筑,著名的花石楼是一座欧洲古堡式的建筑,极具意大利古罗马时期的建筑风格,元帅楼是一座日式建筑,是当年日本人所建,而大名鼎鼎的公主楼,更是一座丹麦建筑,蝴蝶楼更有俄国建筑的风韵。
图片
很多游客说,这里明明写着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为何找不到一座中式的建筑?八大关内到处都是其它国家建筑风格的房子,跟中国历史文化又有什么关系呢?更让人疑惑不解的是,这样一个风景优美,环境清幽的地方,为什么都是外国建筑?难道这里曾经被外国人所霸占了吗?
图片
据青岛当地的朋友说,当年德国占领青岛以后,德国人看上了如今八大关这个地方,所以将此地设置成了专属德国人居住的区域,这里很多德式的建筑都是当年所建的,20世纪30年代,当时国内内忧外患,以日本为首的各国列强纷纷进驻青岛,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于是在八大关里建造了大大小小200多座风格各异的异国建筑。
图片
一直到解放之前,这里虽然住的都是中国人,但只是官僚资本家,有钱人,社会名流专属的别墅区,解放以后这里成为了青岛当地著名的景区和疗养区,不过如今你会发现很多外国建筑成为了私人住宅,房屋的主人不在是外国人,但是这些建筑还是外国建筑,跟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又有什么关系呢?
图片
如今的八大关景区中,除了“山海关路”“居庸关路”诸如此类的地名,听上去跟中国历史文化还有一点关系,景区内所有的建筑和景点,都是外国建筑,传承的是国外的文化,不知道这个所谓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称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是不是有点“名不符实”呢?
图片
很多游客说,去过国内很多城市旅游,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还是有一定认识的,诸如北京的国子监街,苏州的平江路和山塘街,重庆的磁器口,杭州的河坊街等等,那里既有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有当地的老字号,名人故居和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那样的街,才能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而青岛八大关呢?难道仅仅凭借万里长城关隘命名的街,就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显然这样的说服力并不是太强,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