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两会·代表通道|刘国荣:未央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中村基本“清零”

图片
去年,西安在城中村改造中坚持“四最”工作标准,以最好的位置、最好的设计、最好的质量、最好的配套,把群众福祉放在最高位置,有效破解了拆迁难题。未央区区长刘国荣代表表示,城改寄托着老百姓的梦想,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民生,也是问题最多、难度最大的民生工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未央区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团结村、谭家村及周边市场的拆除,拆除面积268万㎡,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肯定;11月以来又圆满完成了北三环沿线郑家寺村、湖北庄村、草店村、新光村联拆。同时,配合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完成了柳林村、上庄村、夏家堡村的整村拆除,实现了未央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中村基本“清零”。
在安置社区位置选定上,确保把最好位置留给群众。团结村整村拆除以后,未央区第一时间让群众自主选择安置地,群众把安置地块确定之后,其余土地才用于商业开发。在规划设计上,选定国内领先的浙江绿城利普集团,用最新的理念规划设计安置社区,安置楼均为两梯二户、两梯四户,容积率不超过2.8,采用公建外立面,设计标准超过了全市在售的部分商业楼盘,做到了最好的设计。在配套保障上,坚持先行配套安置社区周边的市政道路、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绿化景观,以及水电气暖、5G基站等基础设施,并确保早于安置社区建成投用,让群众回迁时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生活。在建设质量上,安置社区由政府直属国有公司组织实施,由知名的国有特级建筑企业承建,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同时,邀请村民代表成立质量监督组,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建设质量达到设计标准,努力打造全市新时期回迁安置的样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文 强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