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物,勿忘历史 双清区邵阳节孝贞烈总坊修复完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日讯(通讯员 周志斌 刘恩权)1月30日,位于双清区东大路百寿亭社区的邵阳节孝贞烈总坊修复完工,市民纷纷前来观看。

邵阳节孝贞烈总坊是邵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地方史料记载,自清同治七年(1868年)起,宝庆(今邵阳)古城市郊东、南、西、北要道先后建设4座节孝贞烈总坊,刻录自清乾隆至同治共130余年被朝庭下旨表彰的800余名节、孝、贞、烈妇女的姓名。目前仅存2座,另一座位于大祥区西外街。

位于双清区的节孝贞烈总坊由本地名士王承泽和李振南主修,建筑为纯条石搭建的单列式四柱三弄牌坊,高约10米,宽约8米,由4根榫卯连接的大石方柱和12根不同长度的横梁构成。横梁东面“双龙抢宝”浮雕清晰传神。两侧门对称,侧门之上嵌有汉白玉横匾,横匾上刻有被表彰的410余名节孝贞烈女子的姓名。脊梁正中安装了石雕宝瓶状葫芦攒顶,横梁之间镶嵌着“五龙拱圣”镂空浮雕图案的石匾,匾中竖刻“圣旨旌表”四字。整座牌坊由柱、梁、枋以榫卯合连接,建筑结构坚牢,石刻精细,图案精美,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建筑价值和艺术价值。

上世纪60年代后,由于东大路降坡并多次扩修,该牌坊被民房及商铺包围,文物主体的宝顶葫芦及右侧鳌鱼翘角缺失,横匾因自然风化和溶蚀变得斑驳离析。据双清区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姚秋实介绍,此次修复工程投资近300万元,以维持原貌、保护文物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对牌坊周边的住房进行征拆,并对文物主体、立面进行翻新,还在周边修建了小游园等。

“贞节牌坊虽说是封建糟粕,是旧时代封建礼教迫害妇女的产物,但在历史文化考证方面有着重要价值。我们将它修复,是为了重现一段历史,让市民从中得到教益,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姚秋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