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编者按

当前,东莞迎来了“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现代化都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既关涉城市发展大计,也关乎民生福祉,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增强城市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场。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紧扣“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价值追求,在城市发展优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升级、内外循环畅通、基层基础强化、民生福祉增进“六大工程”上积极作为。即日起,南方+东莞频道推出“科学规划资源要素 激活城市精明增长新动能”系列报道,全面反映上述一系列实践及成效。

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不动产登记”事关产权保护、市场主体、经济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方面面,它的改革,更加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

2020年12月29日,“2020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案例”发布。其中,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业务一体化再创新,东莞实现不动产全程电子化登记”案例在全省132件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优胜案例”。

近年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创新”理念,锐意改革、创新服务,通过持续完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全程电子化审核改革领跑全国

企业市民办理购房办证更便捷

购房办证是民生大事,其办事体验直接影响着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由于东莞市、镇二级审核特殊架构,造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环节多、重复审核、跑动频繁等另企业和群众诟病的痛点、堵点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以来,东莞市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核创新,借助电子印章、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合同备案、预告(抵押)登记、确权登记(预审)、一手商品房办证等业务的全程网办,最快1小时即可办结出证。

一方面,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建档(楼盘表建立)、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及预告登记)、确权(商品房首次登记)是楼盘项目落地的必经环节。

“‘建档’环节的快慢,关系到商品房何时能够公开签约销售,改革后,这个流程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有利于企业抢抓节假日等节点销售”,某房地产企业签约经理翟炜良介绍说,“还有‘备案’环节也可以全程网办,提交资料后最快1小时内办结、一次也不用跑;‘确权’环节也减少了曾经的反复跑动,现在网传资料预审通过后,只要到窗口交一次纸质材料,第二天就能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的电子证照。”

如今,有了全新升级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这三个步骤的办理流程都大大简化,办理时限总共缩减了40多天。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改革不只惠及诸多房地产企业,对于购房业主来说也十分便利。

从2019年7月起,东莞的购房业主可以通过“莞政签”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后电子签名,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实现随时随地办理。“而且我们办完‘确权’后,业主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办理不动产权证,不用再找我们出具办证材料,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这项改革减少了业主的跑动,也让企业的业务顺利开展。”翟炜良说。

据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谢晓明介绍,自2019年7月,东莞市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即“虚拟窗口”)和商品房网上预(销)售备案电子签章系统正式投运,东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及业主可通过在线申请系统“刷脸”注册,申请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

“通过电子签章系统在线签章签名、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维修资金票据、银行进账、契税缴纳、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完成后颁发不动产电子证照,我们希望尽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动’‘零跑腿’”,谢晓明说,“另外,我们从2018年底就提前预测到‘电子签名不能用于不动产登记‘这项规定可能会取消,于是提前开始搭建全程电子化审核的网络平台,如今才能让房产预售登记环节实现全程电子化的这项改革成果领跑全国”。

据统计,东莞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后,全市房产企业资金回笼时间从开售后平均7个月下降到1个月内,一年能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30至50亿。目前东莞还在持续推进全程网办改革措施,提升业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优化东莞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投资稳产助力。

一窗受理、全市通办

办不动产证和办结婚证一样快

10:40走进东莞市民服务中心一楼的不动产公积金专区,10:55在综合办证窗口提交了所有材料,11:35收到领取不动产证的短信通知。来自东莞寮步的市民何先生最近购入了一套新建商品房,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办证不到一个小时,红封皮、烫金字的证件就被他握在了手上。

2019年8月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提出依托“政务数据大脑”,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打造“莞家”服务。

作为“莞家”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于2019年9月正式进驻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公积金专区,依托东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的受理模式以及全程电子化审核的业务模式,实现“一次叫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个工作日办结、全市通办”,为申请人提供受理、审核、登记、发证的“一站式服务”。

如今在东莞市办理不动产权证,办结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再到当前的1个工作日,甚至最快50分钟就能办结,真正实现“办不动产权证和办结婚证一样快”!

截至目前,该专区综合窗口已受理一手商品房办证4万宗,并于2020年1月中旬推出优化模式的二手商品房过户(暂时仅限东城、南城、莞城、万江、高埗、石碣6镇街)和商品房抵押权登记业务。此外,该专区还开设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注销网签、注销备案)等业务专窗和企业服务专窗,力争让企业群众获得最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推进窗口服务改革的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推出市民办理一手商品房业务、不动产登记证明查询以及开发企业办理商品房首次登记预审等全程网办业务,从业务受理、提交材料到后台审核全程电子化操作,原则上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如果申请人需要纸质证书,可以不用来实体窗口,直接选择邮政寄递送证上门”,不动产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真正为群众实现‘零跑动办证’的方式。”

除了个人购房办证越来越方便,东莞的60余万家企业的办事需求也在窗口服务提质增速的改革下,逐渐被一一满足。

2020年底,东阳光集团有一批涉及28栋房屋的抵押登记业务需要集中办理,相关材料非常复杂庞大、时间也非常紧张。而不动产公积金中心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从前期咨询、指导整理资料,到办理过程都非常的耐心、高效,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这次业务办理的体验用三个字来说就是‘非常好’,一方面我们权籍调查花费的时间很少,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的要求也非常明确;另一方面当我们把资料整理完善之后,当天办理、当天下午3点就全部办结了”,东阳光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罗印斌说,“以往办理抵押贷款要两个月,这次总共也就用了几天时间,实际办理拿证只有1天,非常高效!”

从“龟速”到“神速”的转变背后,是服务窗口有对企业的足够重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坚韧决心。

为了能够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办理业务,去年11月4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企业优先窗”,组建专业代办团队,主要受理企业法人之间的“房地一体或纯土地转移登记”以及企业法人名下不动产的抵押权登记业务,从受理到办结全程只需要“一个窗口、一个环节、一个工作日、全市通办”,为企业提供“专线咨询、专人协办”的常态化“莞家”服务。截至目前,该专窗已经为全市231家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办理业务约3500宗。

1小时办结、4小时放款

“不动产+金融服务”让融资不再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中心,东莞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十分强烈,通过商业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是相对便捷、主流的融资渠道。

从2019年开始,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市内商业银行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通过在银行网点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不动产+金融”数据接口,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行系统深入对接,大幅压缩融资周期,有效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压力。

如今,企业和个人已办理不动产权证(或房地产权证)、无权属争议并纳入“全市通办楼盘”范围的市场化商品房,比如商业大厦办公场所、商铺、住宅、车位等,可按需前往已开通“不动产+金融服务”的银行网点申请抵押贷款;通过银行贷款审批后,申请人无需前往不动产所在镇街(园区)的登记窗口,直接可在银行网点通过网络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

有了“不动产+金融服务”,申请人可以就近到全市的15家商业银行318个网点进行商品房抵押登记。审批通过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通过系统直接向银行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这样企业和群众只需跑一趟银行,慢则1个工作日,最快1小时内即可完成二手商品房抵押登记、4小时内收到放款。

实际上,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升级打怪”之路从未停止。2020年11月,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在开通“不动产+金融服务”线上办理的基础上,运用电子合同等政务技术创新应用,全国首创“智能化审核”服务——

业主与招商银行达成商品房抵押登记意向后,无论何时何地,均可在招商银行手机APP通过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并签署电子抵押贷款合同、电子登记申请书等登记申请材料,招商银行通过“不动产+金融服务”接口上传申请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智能化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市不动产中心即时核定通过,并向招商银行颁发电子证照,实现“秒速审核”。

此功能上线后,对于业主来说,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将不再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而且电子材料规范性更强、操作流程可追溯、安全系数高;而对于银行来说,则减少了抵押登记服务专窗的建设压力,节省审批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人力成本。

谢晓明表示,“不动产+金融服务”智能化审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招商银行与申请抵押的客户之间只用APP相连,不需要见面审批;二是招商银行与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电子合同传输,可以利用结构化字段直接生成申请表发送至登记系统;三是登记系统收到全电子化的申请材料后,将申请信息与登记系统信息进行自动匹配,可以实现“秒批”。

“这样一来客户如果需要在晚上或者节假日申请,也可以实现‘秒批’”,谢晓明说,“更多的银行加入智能化审核之后,就可以实现企业在任何时段都可以申请抵押、迅速线上审批、马上获得贷款,解决了很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将有效增强激发市场活力。”

配稿

专业的人负责专业的事

权籍调查改革变“企业跑”为“数据跑”

自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东莞实行之后,几乎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企业都和一项叫“权籍调查”的业务打起了交道。

所谓权籍调查,就是原有的地籍调查、房屋调查的有机整合;而它的成果,包括熟知的房产分户图、宗地图、地址、房屋性质、分摊面积等诸多方面的信息。如果把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比作给一个人办理档案手续的话,权籍调查就好比是在搞明白他的性别、年龄、学历等问题。

改革前,权籍调查在各个镇街的组织单位和流程并不统一,办理程序不一致。企业需要自主协调土地、房产等多方面的数据,涉及到市镇两级不同部门及第三方服务单位。做一次权籍调查需要在镇街国土分局、镇街不动产登记中心、镇街测量队,以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测绘院等部门,抱着厚厚的纸质材料来回跑。

而从2020年3月31日起,建设单位申请商品房、单位自建房首次登记权籍调查,以及商品房预告登记权籍调查,均可以使用权籍调查系统办理相关业务。改革后,从组织到协调全部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负责,企业只需要向一个科室提出诉求,在线上系统提交电子材料,就可以“坐等”调查结果了。

“不动产权籍调查的改革和提速,是不动产登记改革和提速的基础,实现了流程更精简、时间更短、费用更低、办理更便利等目标,企业可以更多地关注自身的项目建设,专业的事交给我们专业的人来做即可。”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工作人员表示,权籍调查改革始终把党风廉政的要求摆在第一位:一方面,整个不动产登记中到现场查看缩减为在权籍调查环节查看一次,大大降低了对企业的干扰;此外,权籍调查办理流程全程透明,企业可以在线全程实时掌握,更加的公开、透明。

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谢岗打造的粤海工业园就是此次权籍调查改革的受益者。“今年11月,公司总共有17栋建筑交付,用了10个工作日左右就完成了权籍调查,而在改革之前,这项工作的时间通常需要50个工作日,企业所需的权籍调查费用也下降了40%”,公司副总经理徐健说,“以往企业需要沟通镇街部门和市登记中心相关科室办理权调,现在只需要权调科全程协调配合,完全不需要企业操心。”

无独有偶,实施权籍调查改革之前,望牛墩镇某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的仓库项目办理权调前后花费了60个工作日;2020年改革之后,该企业新建的车间、办公楼等办理权调的时间只花了15个工作日,费用同样下降了40%左右,跑动环节也压缩至只跑一趟,十分方便快捷。

接下来,东莞的权籍调查改革还将根据企业的实际,积极回应来自社会各界的诉求,进一步将改革事项拓宽至单位自建房抵押、在建抵押、转移登记权籍调查等业务,为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助推助力。

【记者】于羽佳

【策划】郭文君

【图片】黄伟兴

【作者】 于羽佳 郭文君 黄伟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