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黄:大学生返乡创业打造男装品牌

2021年1月18日10时许,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电商产业园直播基地,东庄镇董村返乡创业大学生董腾飞正在直播间里直播卖货。“我身上穿的这件棉服很厚实,做工精良,衣服的面料非常舒适。今天我们来一个秒杀价,有3种颜色,蓝色、灰色和黑色,体重从45公斤到95公斤都有合适的尺码,赶快入手了……”董腾飞面对着手机说。

董腾飞正在直播卖货 任贵伟 摄

董腾飞至今也没有想到毕业后会进入电商行业。2014年,他从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环境与技术设计专业毕业。毕业后,在亲友的介绍下,他去福建省寻找出路,最后在一家电商企业负责男装网店的销售。“当时,我在公司负责男装,要做产品上架、广告投放、活动策划等工作,工资一开始是3000元,后来涨到6000元,最后涨到8000元。”董腾飞说。2015年年底,因家中有事,董腾飞辞职回家,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返乡创业做什么?董腾飞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做熟悉的领域——电商销售。为了积累经验和创业资金,2016年,他在杭州市一边打工一边积累经验。因为有在福建的工作经历,董腾飞在一家电商企业应聘了网店的店长,还是负责男装销售。“我在杭州时,时刻留意怎么开好一家网店,我的工资也从刚开始的几千元慢慢涨到1万多元。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开好一家网店的经验。”董腾飞说。

董腾飞正在直播介绍服装材质 任贵伟 摄

2018年,回到家乡的董腾飞在亲友的介绍下来到内黄县电商产业园。“我被电商产业园的优惠条件和创业氛围打动了,决定入驻创业。在这里,有很多和我一样返乡创业的人,我们在一起可以相互鼓励、一起打拼。”董腾飞说。

入驻内黄县电商产业园后,董腾飞的弟弟董腾帅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董腾飞将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弟弟,兄弟俩决定联手创业打拼——开网店、卖男装。刚开始,兄弟俩碰到了难题。怎样开好一家网店,董腾飞有不少经验,但是怎样与工厂合作、怎样进货、怎样管理仓库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董腾飞的直播间 任贵伟 摄

打仗还要亲兄弟。董腾帅去福建省寻找男装加工厂并建立仓库。“我们在朋友的介绍下联系加工厂。通过我们的努力,建立了自己的渠道。”董腾飞说。兄弟俩的网店越开越多、越开越好,并创建了自己的服装品牌。2021年,为了更好地打开销路,董腾飞还亲自上阵、直播卖货。

“我们从小做起,积累经验和资金,不久后就要自己设计服装,尽全力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男装品牌。”董腾飞笑着说。(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原载于2021年1月21日《安阳日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