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县“三网”融合 疫情防控再发力

东北网2月2日讯(李海瑛 记者迟亦达)干部担当撑起“责任网”,红色防线筑牢“安全网”,多方发声织密“宣传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依兰县通过“三网”融合,聚焦重点再发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依兰县“三网”融合 疫情防控再发力。

干部担当撑起“责任网”

强化领导机构。为增强疫情防控组织力和领导力,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领导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分工,为推动防疫各项工作落实落靠,指挥部下设1办8组9战区,战线县级领导牵头成立9个督导组,定期深入乡镇、村屯社区指导各项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防控督导,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执行不打折扣、不走样。深化防疫力量。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到社区和村屯一线。统筹制定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将全县划分为101个社区网格和132个村屯网格,做到一社区多网格、一村一网格,每个网格均设立了网格长和网格员,实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

红色防线筑牢“安全网”

筑牢安全出入“红色防线”。在小区入口、高速路口、国省干道、县城出入口等设置卡点,整合交通、公安、卫健、城管等县直所有单位党员干部派驻到卡点轮流执勤,设置包保区域、明确包保责任,严格把控检验出入车辆和人员,切实守好县域安全“生命线”。筑牢食品安全“红色防线”。市场监管部门明令禁止国外冷链食品进入,并对国内冷链食品提级管理,全面开展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冷冻冷藏肉类产品水产品排查,成立市场监管组按时定期对冷链食品“三证”进行检查,建档立卡,追本溯源,确保冷链食品安全。筑牢人员排查“红色防线”。严格落实“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要求,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防疫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对本辖区及本单位人员实施摸排、登记和管控,并建立排查台账。同时,开发制作手机排查问卷系统、充分运用“沃填报”排查系统、打造“智慧社区管控平台”,科技助力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化水平,切实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和“幸福指数”。

多方发声织密“宣传网”

网络媒介传播。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政府门户网、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引导居民扫描出行健康码,提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面宣传教育、普及口罩使用等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控能力。倡议书呼吁。依兰县先后发布《关于疫情防控致全县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依兰在外人员的一封信》《致全县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呼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号召广大群众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落实防控举措。防疫专组“坐阵”。村社“两委”换届正值冬季防疫关键期,为确保防疫换届两不误,依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指导组,全力负责换届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指导工作,选派专人督促和引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认真落实佩戴口罩、一米间距、定时消毒、逐个测温等防控措施,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形成了“人人参与选举、人人自主防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