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山药开出“致富花” 结满“幸福果”

岁末年初,正值山药采收期,在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卡锡村委会新发村的山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着拆除藤架、铲土、揭膜、刨出山药、装框、上车……呈现出一幅山药丰收的美好画面。

“我家今年种植了3亩山药,公司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长得都比较好,收获后公司按照统一的收购价回收,我们挖好公司人员就来收购。除了自己种,还可以跟公司做点工,100块钱一天,一个月也能挣到两三千元。”在种植基地挖山药的村民张纯会一边分拣着山药一边介绍。

按照“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十八连山镇发展山药种植1200余亩,其中带动贫困户835户3209人种植山药641.6亩,每户种植1亩山药可实现纯收入5400.00元,人均纯收入1280元;收获后每公斤山药提取0.3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预计产山药1026吨,发展山药种植的13个村(居)委会大约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79万元,每个村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37万元。

“我们统一引进了龙头农业企业,企业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配套农用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生产,统一技术质量标准,统一组织收购、加工、销售,带领农民开发市场,树立品牌,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十八连山镇长张新陆介绍。

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云南山药,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在山药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和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也有所突破,人们尝到了山药种植的甜头,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有了十八连山镇的成功经验后山药开始在全县推广,按照“示范引路、典型带动”的思路,通过扶持专业合作社,建设外销山药生产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打造绿色食品品牌,促进山药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全县种植山药5000余亩,主要分布于后所、十八连山、老厂等7个乡镇。

据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陈佩介绍,合作社将扩大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发以山药为原材料的山药粉、山药面条、山药米线等下游产品,力争为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张政伟 杨炳国 秦洪卫 黄志艳 杨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