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你好!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禄丰县,设立县级禄丰市,以原禄丰县的行政区域为禄丰市的行政区域,禄丰市人民政府驻金山镇北辰街82号。禄丰市由楚雄州管辖。
图片
那么
你对禄丰了解多少?
一起来看看
禄丰地处滇中腹地,是楚雄州的东大门、昆明市的“后花园”,全市国土面积3631平方公里,辖3乡11镇167个村(居)委会,居住着汉、彝、苗、回、傈僳等25个民族,总人口43.39万,是久负盛名的“恐龙之乡、化石之仓”。
图片
禄丰世界恐龙谷 新华社 记者:胡超/摄
禄丰历史悠久,历代建制变革频繁,公元1275年(元朝至元十二年)设县,至今有746年历史;1958年原禄丰、罗次、广通、盐兴四县合并成立禄丰县,现撤销禄丰县设禄丰市。
禄丰资源丰富,富含盐、煤、铁、铜、芒硝、石英沙等29种矿产资源,境内山好、水好、气候宜人,温泉资源丰富;禄丰有亿万年的恐龙,百万年的腊玛古猿,千年的盐都黑井。
图片
黑井古镇 新华社 记者:王颂/摄
禄丰毗邻省会昆明,是滇中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楚雄州副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发达,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贯穿境内,乘坐高铁至昆明只需36分钟,安楚高速、昆楚大复线、楚广高速与武易高速连通11个乡镇,待正在规划建设的武双、牟元高速建成通车后,禄丰将形成“三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网,“三纵三横”铁路网,届时将实现所有乡镇通高速,半小时可直达昆明和楚雄、通达全市。
图片
禄丰县 图片来源:禄丰县人民政府官网
禄丰发展势头强劲,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风生水起,绿色硅、绿色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两核一极六带多点”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构建,先后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花卉优势产业集群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省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被列为楚雄州发展的“双核引擎”之一。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均超过200亿元。
图片
禄丰县“苹果熟了”品牌 图片来源:禄丰县人民政府官网
禄丰以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成功打造出世界恐龙谷景区、黑井古镇、金山古镇和罗次温泉等知名旅游景区景点。“十四五”期间,禄丰将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度假养生基地,在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发挥强劲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图片
金山古镇古戏台 来源:禄丰县人民政府官网
从“县”到“市”,一字之差的背后,蕴涵着城市功能的提升,空间格局的拓展,发展能量的爆发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禄丰迎来了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宝贵机遇。禄丰加强城市建设,将更好发挥滇中城市群和滇中经济圈重要的区域性节点城市功能,实现产业、人才、资金汇集,加快产城融合,更好融入滇中经济圈,提高禄丰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助推昆明市和楚雄州一体化发展,对滇中城市经济圈形成强大支撑,为云南构建“一核一圈两廊三带六群”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黑井古镇 图片来源:禄丰县人民政府官网
撤县设市
对禄丰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撤县设市将进一步增强禄丰区域中心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
图片
禄丰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交通枢纽功能将更加凸显,更有利于强化禄丰在省州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有利于完善滇中城市群格局,更好承接昆明产业和要素疏解转移,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使禄丰在滇中经济圈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作为楚雄州“双核引擎”之一的地位更加凸显;
有利于优化禄丰产业结构,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助推全省、全州现代产业发展;
有利于提高禄丰产业和人口承载力,更好统筹生产、生态和生活空间,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有利于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更好打造恐龙文化品牌。
图片
来源/掌上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