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春节市场供应充足 价格总体平稳

人民网南宁2月2日电 “菜心两块钱一把,其他青菜也基本都是两块钱一把。”在广西凭祥市银兴街市场,蔬菜摊主李阿姨指着摊位满满的蔬菜,介绍价格行情。

尽管不是周末,来银兴街市场采购年货商品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场里的各类专区卖场的商品品种齐全,不论是生鲜蔬果区的各类蔬菜水果还是肉类区的各种肉类商品,都供应充足,可以满足市民的采购需求。

“根据发改部门近期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情况,目前凭祥的粮、油、禽类、水产品、蛋等产品价格平稳,猪肉和部分品种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监测的各种商品货源充足,供应正常,销售良好。”凭祥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黄韦玮说,为了确保市民在春节期间能够“正常消费”,凭祥市对各大市场、超市开展价格监测,防止因受疫情和春节影响而出现物价波动大、物资紧缺等现象,保障在春节期间群众的正常消费,让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广西采取建立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保障机制、构建物资调运网络、建立运输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充足,特别是面对就地过年群众消费需求增加,加大城市稳供给、促消费。

为统筹全广西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广西构建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保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各市在生活必需品跨市产销对接、调运保供等方面难以解决的问题。确定自治区级重要生活物资货源渠道,确定一批粮食、食用油、蔬菜、肉禽蛋以及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物资应急保供企业。

同时,广西建立由大型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批发零售企业、物流企业组成的物资调运网络,确定70家配备自有物流系统的重点商贸企业、14家大型物流企业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物资调运应急值守。将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产品、方便食品等九大类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协调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必要时对运送车辆严格落实,优先通行保障。

在南宁市,由于今年“就地过年”的市民增多,预计相比往年年货和民生商品的需求会更大。为保障春节物资供应,据不完全统计,南城百货、广西华联、华润万家、人人乐、利客隆、沃尔玛等11家大型超市组织货源金额达10亿元。

考虑到今年不少市民倾向于在网上置办些年货,南宁市也促销活动搬到线上,举办“2021南宁网上年货节”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年货大集”等主题活动。此外,2月1日至11日,南宁市推出“广西33消费节享五福,乐购欢喜过新年”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扫“33福”卡领取消费券或抽取五福卡,刺激节庆消费,活跃春节消费市场。

在其他必需品供应方面,目前南宁市中石油、中石化在库成品油11.2万吨;粮食企业在库大米3.07万吨,食用油在库1990吨;全市屠宰厂每天屠宰上市生猪6000头。

此外,为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稳过节,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自治区财政厅日前提前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8亿元,增幅为11.4%,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广西财政厅会同广西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暂时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等失业人员、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按规定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范围。为确保困难群众节日期间“有肉吃”“有新衣穿”,明确广西各地在去年12月底前提前发放2021年一季度的特困人员、低保家庭、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彭远贺、李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