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美、生活乐,“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区域联展在浮梁举行

年画是我国民间艺术的重要形式,传统年画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年画的文化价值在当代更加凸显。为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民间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丰富节庆群众文化活动内涵,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全国各省市地区发起“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
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幅作品,自2月2日起至3月3日,江西省浮梁县委宣传部联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于主办区域展出其中上百件作品,通过“云上年画展”和线下主题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部分入选作品
在“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中,不乏有像中华书局、清华大学文创院、腾讯跨界合作,受到广泛关注的现象级作品《荣耀中国节· 新年-直上青云》参与。
《荣耀中国节·新年-直上青云》作品
据了解,本次“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区域联展通过大量技术手段,创新展陈形式和互动体验。
云上年画展通过“浮梁红·守千年云妙汇”线上平台实现交互展示,云妙汇由清华大学文创院创意开放平台C-LAB出品,通过数字技术打造线上节庆文化新体验。大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视觉内容通过数字化设计呈现,突破传统线下庙会的局限性,形成“妙事、妙物、妙玩”线上汇聚的新“妙汇”氛围。
云妙汇效果图
线下主题展创新展陈方式,展陈作品将录入电子屏内,通过电子屏矩阵深入浮梁143个村落。
作品在浮梁县143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出
据悉,浮梁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区域联展,旨在让人民群众了解和体会民间艺术的独特价值,再予以传承发展。浮梁始终关注通过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让古村落焕发新活力,协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推动实施“乡创特派员制度”,创新性地探索乡村振兴中城乡人才、产业生态等诸多资源要素高效流动与紧密融合的发展方式,为高质量乡村振兴贡献新智慧、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