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油糕、农家八大碗……三岔口嘎查乡村年货节来啦!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周蕾)现做现卖的炸糕,香韧可口;农家八大碗,香飘四溢,大家争相购买……2月1日,包头市石拐区吉忽伦图苏木三岔口嘎查举办的“乡土特产年货节”热闹非凡,喜庆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嘎查办起“乡土特产年货节”,这可是件新鲜事。五彩土豆、纯胡油、现炸麻花……绿色、有机、无公害,各类乡土年货琳琅满目,热情好客的农牧民纷纷拿出当地最好的农副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特色产品现炸糕深受群众和游客喜爱。大家品尝着香甜的胡油炸糕,连连称赞好吃!三岔口嘎查党支部书记辛吉盛告诉记者,过年吃油糕是这里的习俗,寓意着好日子一年更比一年高。短短一天,准备的60斤糕面、500个馒头、80斤粉条就全部卖光,受欢迎的程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农牧民正忙着做喜庆的炸糕

在展销年货的同时,三岔口嘎查还与旅行社合作,将周边特色旅游线路串联起来,以边“游”边“购”的形式,增加游客的乡村体验。近年来,三岔口嘎查创新实施“土地托管”模式,目前共托管土地2200亩,通过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市场化,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经营方式,土地托管面积逐年增加,五彩土豆、蔬菜等种植品种逐年增多,打造了地方绿色品牌农产品。同时通过举办年货节、丰收节、采摘节、杀猪烩菜节等节庆活动,有效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了农牧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