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6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庄河市、瓦房店市领先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省可以说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希望所在,在经济增速日渐缓慢的情况下,经济体量依然排名全国中游,不过可惜的是在最新的经济数据中,辽宁省又下滑了1名,被江西省反超了,从第15掉到了第16。

虽然经济体量排名不佳,但是受益于深厚的工业基础,辽宁省的城市建设并不弱,沈阳、大连均为全国性的大城市,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座城市,今天就来看看辽宁省的小城市建设情况。

县级市作为县域经济中的相对发达的一部分,城市建设也是其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集中体现之一。辽宁省目前共有16个县级市,县级市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比较多的省份,反映出了辽宁省的县域经济还是比较发达的,或者说是曾经比较发达。

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辽宁省16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总体比较一般,没有一个建成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也没有一个城区人口超过50万人的县级市。

建成区面积

大石桥市建成区面积为43.68平方公里,是辽宁省建成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庄河市建成区面积为42.8平方公里,仅次于大石桥市;海城市、瓦房店市、兴城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35平方公里,城区也颇具规模。

盖州市、开原市、凌源市、北票市、新民市、东港市、凌海市、凤城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20平方公里,城区初具规模;调兵山市、北镇市、灯塔市建成区面积均低于20平方公里,其中灯塔市建成区面积仅有14.2平方公里,是辽宁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县级市。

城区人口

庄河市城区人口达到34.85万人,是辽宁省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瓦房店市城区人口达到32.24万人,仅次于庄河市,此两市也是辽宁省仅有的两个城区人口超过30万人的县级市。

大石桥市城区人口超过26万人,海城市城区人口超过25万人,其中,海城市是辽宁省第一人口大县,虽然城区人口规模不小,但城区人口占全市人口的比例最低。

盖州市、凌源市、兴城市、开原市、调兵山市城区人口均超过20万人,凤城市、北票市、新民市、东港市、北镇市城区人口均超过15万人;凌海市、灯塔市城区人口均低于15万人,其中灯塔市城区人口仅有10.8万人,是辽宁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总体来看,辽宁省16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没有非常特别突出的,大连代管的庄河市、瓦房店市2个县级市,是辽宁省城市建设最好的两个县级市,领先其他县级市不少,而凌海市、灯塔市则城市建设较为落后;调兵山市作为辽宁省面积最小、市域人口最少的县级市,其城市建设现状还是比较不错的。

对于辽宁省16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