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改革 勇创新 湘衡盐化走出降本增效“盐”路子

湘衡盐化小包装盐生产线。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衡阳报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遭受了空前的冲击。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盐行业,也没能幸免于难。

2020年春节后,老百姓家中的食盐多有储备,而终端客户企业因为疫情影响,开工不足,且多数处于减负荷状态,盐的需求量大幅减少。大多盐企为了解决库存压力,争相下调产品价格,导致市场盐价持续下滑。

在严峻的下行压力下,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紧抓改革创新,从原材料、劳动生产、物流管理等环节上进行突破,持续不懈探索实践,以降本增效促发展。2020年,公司全年生产盐、硝270万吨,较2019年增长7.9%;销售盐、硝271万吨,较2019年增长8.56%;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利润1.01亿元,交出了一份有质有量、诚心诚意的答卷。

注重治本:实行煤炭管理改革

始建于1969年的湘衡盐化,地处我国特大型岩盐矿床——衡阳岩盐矿床,凭借着丰富的资源,在50余年的不懈前行中腾飞发展,如今已是规模、工艺和技术水平均位于同行业前列的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和现代化大型井矿盐制盐基地。

煤炭,是盐行业一项重要的生产燃(原材)料。在湘衡盐化,煤炭作为真空制盐发电供热的必须能源,占了生产成本的60%左右,也成为了公司降本节流的突破口。

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公司于2019年5月正式形成了《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煤炭管理办法》,通过不断的实践改进,于2020年5月再次修订了管理办法,并提出了“以产汽率修正结算发热量,以最终结果为导向来落实煤炭管理”的创新思路,还出台了激励机制,激励员工严格规范操作,最大程度提高产汽率。

“煤炭管理改革的过程并不容易。”供应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开始,因为改革打破了固有的供应方式,种种担忧让供应商不敢参与公司的煤炭招标。“以往的招标以发热量进行结算,而改革后以锅炉的产汽进行结算。锅炉怎么运行、司炉工如何操作、公司是否能达到招标的产汽量?这些供应商心里都没底。”

为此,公司积极与供应商沟通,让供应商对煤炭采购计量、化验、入库燃烧等环节进行监督,甚至参与到生产中来,终于打消了对方的存疑。如今,供应商凭借优质服务赚取合理利润,公司获得了稳定、可靠和积极的供应服务,员工操作也更加安全高效。

湘衡盐化通过煤炭管理改革,凝聚合力,实现了降本增效目标。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提升,按全年产汽2150000吨计,2019年较2018年节约232.6万元,2020年较2019年节约578.9万元。

直击痛点:探索责任制承包新模式

工厂员工缺乏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意识淡薄、小包装盐产量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在湘衡盐化,小包盐生产系统的“颓靡面貌”曾一度是公司的“卡脖子”难题。

改革创新,就要对准生产经营的“痛点”精准发力。湘衡盐化在落实防疫措施、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对小包盐生产系统现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分析,以及大量的调研和数据统计,最终于2020年4月制定出台了《小包盐生产承包实施办法》,切合每一个“顽疾”进行整治。

针对员工责任意识淡薄、劳动纪律散漫的问题,公司重构责任体系,厂部及时转变职能做好“放、管、服”,细化区域管理明确负责人,落实作业岗位具体责任人,根据改革要求制定薪酬分配办法、生产管理考核办法和劳动用工方案,并通过整顿纪律,迅速扭转员工精神面貌,做到各个岗位都有指标,每个员工都有目标。

针对生产管理不佳,质量事故频发的问题,公司积极引导承包团队正确理解产量与质量,效益与效率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承包团队的“责权利”,对全部工序和关键控制节点进行梳理,各专职管理人员对制度的执行情况一日一查一通报。

小包装盐生产试行责任制实行以来,工厂生产效率、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吨产品成本明显下降,员工收入显著增加,平均日产、班产均创历史新高,整改后较整改前月产量翻番,其中,2020年12月一个月便完成小包盐2.86万吨。

小包装盐生产线。

挖掘利润:自建物流APP平台

在盐行业同质化竞争白热化阶段,如何创新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即最大限度地挖掘除节约原材料、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泉,是湘衡盐化近两年努力追求的目标。

小包装盐的仓储发运。

过去,公司的汽运环节由第三方提供服务,而第三方运价居高不下且效率低,不利于公司物流效率。2019年以来,湘衡盐化摒弃第三方物流思维,自建汽运APP平台“天鹅物流”,从甲方需求思维切换到乙方服务状态,从服务纬度强化APP品牌效应。

物流园免费停车、洗车;免收信息费、到货即全额现金支付运费;紧密跟踪协调生产,并安抚司机等货时的焦躁情绪;对物流期间发生的纠纷全力协调……湘衡盐化通过全面细致的服务,与货运司机群体建立起坚定的信任基础,达到了扩充车源、遇急单有车友鼎力支持的良好效果。

如今,APP基本承揽了公司全部汽车包到类运输任务,发运量从12万吨/年增长到24万吨/年,同比招标价2019年节约运费413万元、2020年节约运费887万元(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过寻求政府签发通行证保供运输,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降低的运输成本50%分享给各股份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半径,为集团提升市场占有率贡献价值。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湘衡盐化将在轻盐集团的领导下,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让提质降本增效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盐业“排头兵”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