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加快余粮销售进度为春耕生产“提速”

图片
人民网哈尔滨2月2日电 连日来,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各农场市场营销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系粮食收购企业,帮助种植户销售手中粮食,切实做好余粮销售工作。
图片
“要通过加快开库收粮进度、协调周边企业扩大收储等方式,加快推进粮食销售工作,确保粮食及时变现,不误农时。”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柳毅说。
建三江分公司通过对辖区内剩余粮食全面摸排统计,包括余粮数量、余粮品种、当前水分等具体信息,全面掌握余粮具体情况。各农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帮助种植户联系周边粮食收购企业、米厂、粮食经纪人等,多渠道牵线搭桥,根据种植户的粮食水分及出米率选择合适的收购商,逐家逐户解决卖粮难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准确全面传递粮食收储政策、价格趋势等信息,建立线上粮食销售渠道,引导种植户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以质论价,不盲目惜售。
“多亏了管理区的党员干部帮我联系收粮企业,已经给完订金了,等粮食全部装完,就一次性全款给齐。”在前哨农场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区的粮食晒场,正在销售手中余粮的种植户佟雁冰说。
据了解,前哨农场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粮食销售管理办法,明确外来车辆、人员入场流程,及时与种植户签订《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对粮食收购车辆、地秤全面消毒,司机、工人和售粮户全程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制度。同时,由包保党员干部紧跟粮食销售环节,利用测水仪、公平秤到销售现场对粮食的水分、杂质等指标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种植户销售明白粮、放心粮。
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全部粮食销售工作已经完成过半,预计到2021年春节前后完成总量的75%。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余粮销售和备春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韩婷澎、高鹏飞、朱琳)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