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路上 这个第一书记被称为贴心“小棉袄”

图片
周默(左一)了解村民养殖情况
李建明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1月29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平坦镇利子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看见驻村第一书记周默和几名村干部迎面走来,36岁隆长芬上前挽住周默,深情地说:“默默,你是看着这个村由穷变富的,大伙舍不得让你走啊,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干吧!”
隆长芬的一席话,道出了利子村人的心声。
图片
周默(右一)田间地头指导
原来,利子村曾经是川渝交界地带的一个省级贫困村,以汉族为主,杂居着回族、壮族等少数民族。那时,由于村里村外不通公路,村民们出门干活,或是走亲访友,往来各地,常常深一脚,浅一脚,“雨鞋”便自然是他们的特有“标配”。加上村子离平坦场镇7公里、顺河场镇10公里,跋山涉水,出行极不方便,因此离此3公里左右的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却成了村里人赶集常去的地方。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了利子村。
2018年6月,有着三年党龄的女大学生、内江市东兴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策法规股股长周默来到了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刚开始,人们对这个孩子还没满两岁的年轻妈妈能否坚持持怀疑态度。
然而,两年半的时间,九百个夜以继日的一线奋战,周默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和脱贫户一起准备年货、上门看望生病群众、为村民检查损坏的手机、搀扶八旬老人、逗小孩玩耍……周默已经完全融入了利子村,用自己的真情付出温暖着大家。
现年68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兰维光只要一提到周默,心里就觉得暖暖的,总觉得这个孩子就跟他的亲生儿女一样,“小棉袄”似的关心和照顾无处不在。
图片
周默(左一)和脱贫户一起准备年货
“几年间,利子村彻底变了,变得连当地人都几乎认不出来。”现任村委监委会主任陈洪永是上任村委会主任,对村里的过往和周默驻村以来的变化更是感慨万千。如今,该村公路从无到有,新修村级公路、联网公路6条,人行独木桥“陈家桥”改建为公路桥,到远觉、平坦、顺河、以及与邻村之间,实现了公路互通,构建起了川渝地区的“交通枢纽”;易地扶贫搬迁大、小聚居点先后建成投入使用,16户贫困户和10户散居五保户告别恶劣的生活环境,住进了宽敞、明亮、温馨的幸福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广场的建成和水产、柑橘、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的推进,为利子村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底气和亮色。
2019年,该村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路通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可周默却丝毫没有停止她前行的脚步,依然用她的坚守与执着,温暖着这里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