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天冬”何以成为四川内江东兴区2021年主导产业

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2月2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召开2021年区委经济工作会暨产业项目深化年动员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兴区发展经济的主要抓手是什么?“打造‘中国天冬之乡’。”该区区委书记康厚林的话掷地有声。
从2020年9月20日在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产业推介会上,首次释放出这一目标到今天,不到半年时间,“天冬”这个知名度并不高的中药材何以一跃成为该区主导产业?未来到底如何发展?封面新闻记者从这场会议上找到了答案。
图片
抢抓机遇 将天冬产业作为“一号工程”
寒冬腊月,在内江市东兴区白合镇龙井村,刚移栽的天冬苗藏进薄膜下,一眼望不到头。这片地的主人叫陈忠佳,从2018年的3亩扩展到如今的500余亩,是当地政府对天冬产业的大力支持,让他对天冬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早在去年的中医药产业推荐会上,康厚林书记就为来自全国的中医药以及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介绍了东兴区种植天冬的优势。东兴区是天冬道地药材产地,经权威检测,东兴天冬为上品,天然符合出口标准,且东兴天冬食药同源历史悠久。
1月27日,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释放出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强烈信号。作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东兴区抓住了这一机遇,将发展天冬产业作为了“一号工程”。
图片
依托项目 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康厚林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指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是打造“中国天冬之乡”,依托当前“中药材种植基地及产业链发展项目”“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中医药仓储物流基地及专业化交易市场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发展以天冬为支柱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随后,东兴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梅在对该区经济工作及产业项目深化年工作作具体安排时,再次强调了如何聚焦主导产业发力。
围绕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农业上要在园区布局、种植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突出发展天冬产业;制造业要鼓励发展中医药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服务业要在仓储物流、电商推广等方面配套天冬产业;文旅产业上要围绕康养旅游等领域,深度挖掘、包装,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加快建设 推进天冬种植核心区5000亩
会上,内江市东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运书总结了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0年,该区天冬、铁皮石斛等13个重点品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15万亩,总产值达3亿元,以道地药材天冬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强劲起步。
今年,东兴区将继续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着力推动“东兴—荣昌—大足中医药产业川渝合作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及产业链发展项目,加快在田家镇、郭北镇、石子镇建设天冬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1000亩生态种植基地建设,突破天冬种苗技术,着力推进天冬种植核心区5000亩,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同时,继续支持发展川佛手、枳壳等中药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