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日夜“连轴转”,中山鹤湾派出所开启“春节模式”

每四天一轮的值班如期到来,马观源把神经上紧发条,忙完一整天,又值守到深夜。2月1日凌晨2点多,他才躺下,当天上午7点钟,他又早早起了床,赶往单位着手交接班。交班后也无法休息片刻,还有一系列工作等着他去处理。
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鹤湾派出所,位于中山与珠海交界处,是位于中山市三乡镇最南端的派出所。忙碌的不只有马观源,在疫情防控、平安春运、村级换届选举同时交叉的大背景下,全所16名民警、78名辅警都铆足了精神,全力备战这个特殊春节。距离春节还有一周多,鹤湾派出所俨然已经提前进入了“连轴转”的“春节模式”。
图片
时隔23年 老民警再回职业起点站
肤色黝黑的马观源,黑眼圈显得更重。长期熬夜,他的头发也比几年前稀疏了不少。
1月31日值班的一天里,马观源的工作之一就是处理一宗治安案件。几天前,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打架事件,有人受伤。这类案件,对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马观源来说,并不陌生;这个基层派出所,对于马观源来说,则更加熟悉。
1996年,马观源的从警之路从这里开始。在鹤湾派出所工作了近9个年头后,他被调往三乡公安分局谷都派出所。2005年,马观源开始接手当时被列为“治安黑点”的三乡宝元社区。经过几年的努力,马观源将“治安黑点”转化为没有发生恶性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针对治安员投诉的“五个零”社区。正是在谷都派出所工作期间,马观源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图片
马观源在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
2014年10月,马观源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赴京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2015年3月,马观源再获嘉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也是目前中山民警获得的全国公安系统最高荣誉,全市仅有两人曾获评此称号。
2019年7月,马观源调任鹤湾派出所所长,兜兜转转回到了自己从警生涯的起点站。
马观源介绍,鹤湾派出所辖区地处珠中交界处,本身社会治安管控形势相对复杂,加之今年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呼吁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下来的人多了,社会管理工作的压力自然也有所增加。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处理这类治安案件的程序也相对复杂了很多。办案民警不仅要高效处理各类案件,还要保证涉案人员、群众以及自身的健康安全。这意味着,同样的案子,需要民警付出更多的精力。
图片
马观源在车站开展执勤工作
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人员
对于基层民警来说,工作的内容远不止办案。
1月28日,中山迎来今年春运工作首日,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春运安全防控工作早已提前启动。三乡镇唯一的客运站就坐落在鹤湾派出所辖区内,派出所已经提前联合三乡镇卫健、交通等部门在车站前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启动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马观源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车站的客流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派出所还是不敢对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任何松懈。
作为一所之长,马观源最关注的还是近期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鹤湾派出所下辖5个自然村,换届选举期间,派出所需要深入村庄,向村民开展法律宣导,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顺利开展。几个月前,鹤湾派出所的2名民警已经派驻到辖区的两个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协助两个村顺利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客观上,这也让派出所的警力更加吃紧。作为派出所的第一责任人,马观源需要肩负所有压力,近期,他也直接挂点联系了辖区的其中一个自然村。除了处理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他还时常需要“下村”协助处理村里换届选举工作,同时统筹处理辖区所有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多线程”处理日常工作,已经成为习惯。
图片
马观源在开展春运执勤工作
“我们更像一个‘大管家’的角色,需要对整个辖区负责,为市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马观源说,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回到鹤湾派出所工作的一年多以来,自己也早已适应了全新的工作模式。除了开会的时候,马观源很少将手机调成静音,他随时需要通过手机上的各个微信工作群了解工作动态,以便及时处理,确保不会遗漏。他笑称,有段时间,自己甚至会经常产生幻听、幻觉,总是感觉手机在震动。
工作20多年,马观源每年可以享受15个工作日的年假。2020年已经过去,马观源还没来得及休上一天的假。
又结束了一个通宵的值班,2月1日上午,马观源吃罢早餐,完成交班,他径直走出派出所大厅。车子启动开往辖区的村落,马观源一直牵挂着那里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朱少华 赖海连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