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水文站“变身”酒店 镇政府竟出具经营性用房证明

北京京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水文监测之名,行酒店经营之实,将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下称拒马河保护区)核心区的八渡国家基本水文站扩建为培训中心,并出租给酒店牟利。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2日)晚向北京市反馈督察情况,这一环境违法案例被公开。

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在通报有关情况时说,对于京燕水务公司的上述行为,“房山区十渡镇政府不仅未及时制止该违法行为,反而为该酒店出具经营性用房证明;房山区水务、园林绿化、生态环境等部门也未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张宝顺说,督察发现拒马河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还存在其他违规项目。

拒马河是北京五大水系大清河的支流,发源于河北省涞水县西北太行山麓,是京冀地区少数长年不断流的自然河流。拒马河保护区地跨房山区十渡镇和张坊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6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占地11.25平方公里,保护区目前保护的野生动物有32种。

2008年,北京市水务局批复同意京燕水务公司建设八渡水文站,位于房山区十渡镇八渡桥,占地0.53公顷。八渡水文站于2009年开始建设,原房山区环保局批复了该项目环评报告表,2012年由北京市水务局批复确定为国家基本水文站,2013年正式投运。

督察发现,京燕水务公司不仅擅自将八渡水文站由批复建筑面积2814平方米扩大建造为3900余平方米,而且在2013年八渡水文站刚建成投运时,就未经审批擅自将其改造为培训中心,用于北京市水务投资中心(京燕水务公司的上级公司)系统开会培训。八渡水文站原本为保护拒马河保护区水生态而建,其结果却起到了威胁水生态的作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有关规定。

督察组经现场核实,本应用于公益性科学研究的建筑主体被该改变为培训中心后,仅有地下一层的3个房间用于水文水质监测,面积约100平方米,占建筑物总面积比例仅2.56%,其余建筑均与保护水生态无关。

2019年8月,在利益驱动下,京燕水务公司竟将培训中心出租给私人业主,被改为万荷八渡艺术酒店,公开面向社会接待客人。督察组现场督察时,该酒店正在营业。万荷八渡艺术酒店紧邻拒马河,在张坊水源应急供水工程取水口上游,相距4公里左右,给拒马河生态和供水安全带来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

反馈上,张宝顺指出,北京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甚至搞变通、做选择。北京市第一轮督察指出的韩村河、东坝、垡头、五里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北京科技商务区再生水厂建设等整改任务均未按时限完成。原市经信委放松要求,违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要求,同意燕山石化公司本该停用的燃煤锅炉改用高硫石油焦至今,原市环境保护局也对此把关不严。密云、怀柔、大兴等地一些印刷企业集中区VOCs治理设施简单低效。

张宝顺说,北京一些地方和部门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主动担当意识不强,致使一些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存在。昌平区园林绿化、北京市十三陵林场等部门及属地政府对企业违法行为未予重视,昌平区玉盛祥石材公司非法采石长达15年,破坏国家级公益林45亩。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昌平分局2018年发现非法采矿问题后也听之任之,致使违法破坏生态问题又持续两年。

督察组还特别指出,北京在“破解超大城市生态环境难题力度仍然不够”。截至督察时,全市共有各类垃圾处理设施44座,近三分之一超负荷运行;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仅阿苏卫、丰台和安定等3座垃圾填埋场积存渗滤液就高达48.8万吨。北京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统筹不力,全市医疗废物合规的日处置能力仅为105吨,与全市每日约130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不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