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无法回家?扬州特产“跨省”过年寄托思乡之情

今年春节,有不少扬州人身在外地无法回扬过年,但他们对家乡年味的思念之情不减分毫,不少人选择把扬州特产快递邮寄回家,寄托思乡之情。记者在电商平台及走访市场发现,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人不流动年货走的模式在扬州流行起来。扬州特产“跨省”过年,全国年货“大串门”,成为今年过年的新风尚。

线上订单火爆,扬州特产“跨省”过年

今年27岁的小胡大学毕业后留在扬州工作,每年春节都会回到老家过年,还要带上好多年货。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了变化。“不回去了,打算和女朋友留在扬州过年。”小胡和女朋友特意网购了不少扬州特产给父母快递过去,希望把春节祝福带到家里。

记者在五亭食品线上专营店的年味专区看到,不仅有年节应景的京果粉、麻饼、一口酥等老式传统糕点,还有团圆餐桌上的扬州包子、狮子头、扬州老鹅等美味熟食。其中,狮子头4只装月销达1万单以上,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另一家冶春旗舰店的网店内,记者看到“年味食足”的年货茶礼占据了门店的正中心。负责人介绍,线上的订单同比增幅翻了几番,比如松子烧卖月销5万单以上,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

“由于今年留扬过年和无法回扬州的人数增多,线上销量增长迅猛。”该负责人表示,元旦以来,从扬州发出的异地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扬州包子特产礼盒、蟹粉狮子头、扬州老鹅和桃花鸡等销量不断走高,主要发往了江浙皖沪以及广东、福建、河北、山东、河南等地。

记者在电商平台网络评论区里看到,也有不少在外地的扬州网友留言说:“我是在外地的扬州人,十分想念扬州正宗的早茶。网上买到了五亭包子,稍稍解了思乡之情。”“在他乡能吃到老家小时候的味道,真的很开心,很幸福!”

年货“大串门”,大批异地特产走上扬州市场

不仅扬州特产通过网购“跨省”过年,记者走访发现,各地的年货也陆续来到扬州“串门”。

“网购的柿饼到货了。”家住京华城的程先生说,他是西安人,按照北方习俗,街上看到有挂霜的柿饼开始售卖,就预示着快过年了。“柿饼是我们老家必买的年货,不仅好吃,还有‘事事如意’的口彩。虽然今年春节不回老家,但柿饼还是要吃的。”程先生说。

除了线上消费凸显就地过年的特色,线下不少商超也加大了异地特产备货量。记者在西区一家大型超市了解到,不少异地货成为年货节首日增长最快的年货品类,备货量比平时翻番。货架上鲁系的黄河大鲤鱼、湖南的嫩腊肉、浙江的冬笋和诸暨年糕、陕西的流心柿饼跟空心挂面、四川风味酱炖系列、上海大红肠、湖北的蔡甸粉藕、福建的佛跳墙、四川的张飞牛肉等来自十余个省份的特色年货,琳琅满目。

“为服务更多消费者‘留扬过年’,在全国搜罗年货,让在扬州过年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都能够尝到家乡味道。”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疫情下,不少人选择原地过年,人们或网购邮寄出对亲人的思念,或在原地购买年货。通过超市的冷链运输系统,全国各地的美食“大串门”,让每个人都能过上一个暖暖的春节。

记者 马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