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与展望丨周宁:念好“服务经” 项目“加速度”

时值隆冬,记者走进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看到,施工机械不断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座座厂房正拔地而起,园区雏形已现。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是周宁积极对接宁德市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成果,也是该县首个百亿产业集群和财税收入翻番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约6000亩,其中,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743亩,引进不锈钢深加工企业43家,投产后年产量可达4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
图片
建设中的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摄于2020年11月) 张文奎 黄起青 摄
“园区企业青山钢管在去年12月份已经开始试生产。” 周宁县工信局负责人李佐锶说,青山钢管从打桩到投产仅用9个月时间,充分展现了“周宁速度”。这背后是周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成果。
长期以来,工业一直是周宁经济发展的短板。2019年之前县内规上工业企业仅39家,年产值17亿元。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周宁县提出“小县也要有大作为,小县也要大招商”的目标,主动对接四大千亿产业集群,规划建设“四大工业区”,全力打开工业跃升新局面。
图片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青山钢管企业一厂房内,工人们正有序生产中型钢管。 张文奎 黄起青 摄
按照全市产业集群规划布局,周宁推行集群招商、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模式,探索产业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制度,努力做到招一个带一片。同时,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周宁县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政务服务环境与生活配套环境,为企业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
李佐锶介绍,在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安征迁工作中,全县抽调43个单位386名干部参与,仅用100天就完成了2600亩土地征地工作,有力保障项目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和当年动工建设。
“周宁为我们营造了良好投资环境,从前期到后期,县委县政府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帮助我们尽快建成投产。”盟信集团副总孙朝晖说。
图片
青山钢管企业厂房内,工人们有序生产中型钢管。 张文奎 黄起青 摄
优质的“周宁服务”让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跑”出“加速度”。目前,项目一期进度已完成90%以上,部分企业上半年可投产。项目二期计划引进不锈钢针管等企业。
在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的带动下,周宁县加快推进七步铸造产业科技园、虎岗山海协作产业园、站前工贸科技园建设,四大工业园区齐头并进。
图片
七步铸造产业科技园内工人们正在制作配件泥芯 黄起青 摄(图源:生态周宁)
七步铸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侧重于黑色金属装备铸造产业,瞄准上汽产业链延伸布局,助推传统铸造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钢构厂房建设12栋,7家企业正在安装设备,元丰铸业项目已于1月12日投产;山海协作产业园,规划面积350亩,侧重于承接山海对接地区项目落地,布设冷凉花卉及茶叶、棉纺等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站前工贸科技园,规划面积3880亩,充分发挥毗邻上汽宁德基地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上汽、新能源的上下游企业,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目前正开展安征迁工作。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凝练出了典型经验,可借鉴、可复制,目前站前工贸科技园基本复制了它的模式。”李佐锶说。
图片
山海协作产业集中区 叶晓晖 摄( 图源:生态周宁)
这个冬天,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产业园边上的村庄。在李墩镇黄埔村,54岁的李云植在自己新开的饭店里招呼客人。
“别看我的饭店不大,生意倒是挺好。”李云植说,自己长期在外经商,前年回乡发现园区来了大批外来人员,于是决定留下,一边创业一边照顾家庭。除了李云植的饭店,在李墩镇小吃店、酒店、超市、KTV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还有不少村民进入园区务工,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周宁县将在现有工业园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计划布局玛坑乡汤湾工业集中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企业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针对废钢、废铸件等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再生资源。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打造具有周宁特色、功能完善的标准化园区和产业发展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记者 林强/文
图片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报料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