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神器“金钟罩” 4天内成功阻断2起电信诈骗

2月2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了解到,该局开通运行的反诈神器“金钟罩”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辖区群众积极注册“金钟罩”。4天时间,已成功劝阻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及时避免了辖区群众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金钟罩”小程序是警方推广的一款防范电信诈骗神器,设置于“终结诈骗服务号”公众号下,里面汇集了海量电信诈骗数据。当不法分子企图通过电话、虚假网址等多种形式对注册人实施诈骗时,系统就会自动推送防骗警示信息,提示注册人有可能已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同时,注册人所在社区的民警根据系统提示,会与其直接联系,并提醒他以防被骗。

自“金钟罩”小程序在兰州市全面推广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积极联合各单位、街道社区,采取“定点+流动”的方式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全方位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争取尽快让更多群众受到“金钟罩”的保护,筑牢反诈“防火墙”。辖区群众注册“金钟罩”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4天内已成功阻断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注册流程:扫二维码关注服务号点击金钟罩点击登录点击注册辖属单位(**派出所)注册成功。还可添加8位家人一起被保护。

■ 预警案例

秀川派出所:

1月25日,秀川派出所民警接到“金钟罩”小程序的反诈预警,称辖区居民正在遭遇贷款诈骗。秀川派出所崔警官立即与受骗群众取得联系并告知,贷款需要通过正规的途径,不要轻信网上的虚假平台。经民警劝阻后,避免了“电诈”案件的发生,同时,这也是七里河分局开通运行“金钟罩”平台后成功预警的首起诈骗案件。

敦煌路派出所:

1月28日,敦煌路派出所民警突然接到“金钟罩”小程序的反诈预警,显示辖区群众正在被网络贷款诈骗。民警立即与受骗群众取得了联系,告知其不要轻信网络贷款平台,通过正规途径进行贷款。经民警劝阻后,成功预防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编辑丨梁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