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丨广西住宿和餐饮业人才需求回升

2020年第四季度丨广西住宿和餐饮业人才需求大幅回升,最缺人的是......

2月2日,广西人才网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该季度有1.2万余家用人单位通过广西人才网招聘人才,同比下降4.44%,需求人才数为13.9万余人,同比增长8.73%。第四季度,住宿和餐饮业人才需求大幅回升。

报告显示,在24个主要行业类型中,有13个行业类型的需求人才数呈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同比增量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行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需求人才数为18606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369人,同比涨幅达到81.75%,环比也有13.87%的涨幅。该行业的细分小行业——职业中介服务行业,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963人,同比增长了足足3倍。

住宿和餐饮业人才需求也大幅回升。该行业第四季度要招聘3264人,同比增长119.35%,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也增长了36.63%。其中餐饮行业的人才需求增长较大。

从职位来看,在54个主要职位类型中,超过七成职位的人才需求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机械/机器设备/仪器仪表类、技工类以及客服/技术支持类人才需求同比增量位列前三。

人才供应方面,建筑/工程类、财务/税务/审计/统计类以及行政/文职/后勤类职位的求职人才数,均超过30000人,稳居前三位。比如,建筑/工程类职位求职人才数为38289人,同比增长14.15%。

而销售类、市场/营销/策划/推广类等业务类人才,在该季度仍为最紧缺的人才类别。其中,又数推销员/业务员、客服专员/助理(非技术)以及销售代表等职位缺人最多,分别为3473人、3445人以及3004人。

总的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广西人才网招聘人才139487人,求职人才数达到311354人,该季度总的人才供求比,为平均2.23名求职者对应一个职位,就业压力稍有增大。求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求职预期,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