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桃园、新竹市接班人未明,2022年选战陷入困境

民进党籍新竹市长林智坚最近频繁到访桃园,被视为有意挑战下届桃园市长。虽林智坚对外从未正面回应,但林的动作却耐人寻味。放眼岛内2020年地方选举,民进党战力紧绷,林智坚的确是民进党口袋里的一步棋,若能找到林在新竹市的接班人,参选桃园市长并非不可能。
图片
郑文灿与林智坚
民进党2018年地方选举惨败,执政县市只剩七个,除了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及屏东县属深绿区,基隆市、桃园市及新竹市都属于蓝绿五五波的激战区,桃、竹更因为接班人未明,展望2022选战陷入困境。
桃、竹的问题很类似,主要是郑文灿及林智坚都有强大的地方支持度,却未必能将自身光环转移给接班人,民进党内部也深知问题所在,对桃、竹两市选情不感乐观。
桃园市长由谁来选?民进党内部至今还相当苦恼。虽然之前曾有呼声推举“立委”郑运鹏接班,但他未明确表态,声势也没有拉高,最近林智坚被党内拿出来讨论;随着林最近频频到访桃园,也让党内外都有了想象空间。
至于新竹市接班人,民进党的忧心程度也不输桃园。党内希望寻找“刺客型”人物,除了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被点名,还有重量级“立委”认为民进党前秘书长罗文嘉很适合,尤其文青形象很符合新竹人的口味。但罗文嘉去年“大选”后就返乡务农,再加上曾在初选时因蔡赖之争与党内部分派系决裂,若要再复出,须先寻求党内和解。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