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虽远,十年奔赴!南航“白老师”接力续写动人支教故事

脱贫攻坚剧《山海情》大结局收官,剧中的白崇礼老师坚守西海固,教书育人数十载,在这个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上,一做就是一辈子,赚足了观众的眼泪。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有这样一群“白老师”,接力十载,远赴山海,坚守西部教育,扶贫扶志扶智,为祖国的偏远地区带去知识和希望。
图片
第一站:拉萨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是南航研支团的第一个支教点,十年前,南航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三名同学出征西藏拉萨。接下来的十年里,一批批支教团成员在雪域高原开启了属于南航人的支教扶智接力赛。
图片
西藏地区由于地理特殊性,受交通限制与内地交流较少,大多数西藏学子对内地充满了好奇。为此,南航研支团创办了“雪域同心·圆梦金陵”公益游学计划。连续五年,带领近百名西藏学子来到南京游学,感受大学生活,感受六朝古都南京,感受祖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的情谊,也为孩子们的内心深处走出西藏求学埋下一颗渴望的种子。
支教团还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结整合社会资源,支援当地发展,连续多年传承爱心冬衣捐赠活动,帮助当地海拔4500米的门堆村村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
第二站:贵州
2013年,在南航贵州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科学需求调研,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黎阳学校继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中学后,被确定为南航的第二个西部支教服务地。
针对贵州服务学校留守儿童众多的情况,南航研支团贵州分队连续9年举办留守儿童生日会,让远离父母的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家的温暖,帮助他们在同样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同时,研支团成员牵头学校政教部门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追踪关注留守儿童成长情况,帮助每个孩子自立自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偏离“正轨”。
图片
此外,南航研支团已在黎阳学校举办了四届科技节,打造成为黎阳学校的品牌活动,为每个热爱科学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青少年应该怎么做?”黎阳的孩子们在答卷上不约而同地写下答案:“参加科技节!”
第三站:四川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大兴中心小学于2016年正式成为南航研支团第三个定点服务学校,这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在校学生600余人,其中,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比例接近70%,且教师数量缺口较大,尤其缺少专职英语教师。南航研支团的到来,缓解了当地学生多、教师资源缺口大的矛盾。
图片
研支团队员主动联系,联合南航四川校友会共同支援当地学校发展。根据大兴中心小学的资源配置、学生兴趣及支教活动的可持续性要求,形成了“突出航空航天特色、经济援助、精准帮扶”的方案,为当地学校累计募集资金近30万元,并设立奖助学金。研支团长期坚持开展“筑梦蓝天,放飞梦想”特色活动,邀请南航知名校友、试飞英雄李中华开讲,鼓励孩子们航空报国。疫情防控期间,研支团第一时间为当地学校募集到了防疫物资,帮助支教学校更快地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第四站:新疆
2016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的一中和二中成为南航研支团第四个定点服务地。
为了更好地向孩子们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南航研支团成员在支教地首创航模社。依托母校资源,研支团成员募集到了第一批物资:航空知识相关杂志百余册、《画绘千航》画册以及航模、航空组装模型若干……航模社涵盖了从小学三年级至中学二年级共六个年级,成为了学校人数最多、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受到了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
孩子们求知的眼光中,第一次有了飞行器的倒影,他们小小的脑袋虽然仍处校园,却有了浩瀚星空的光影。
图片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从雪域到西域,从蜀道到黔地,南航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山海,将爱与希望播撒在祖国的西部大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