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狗街村:党建脱贫双推进 产业铺就致富路

建水县辖14个乡镇,137个村委会,18个社区,1054个自然村,总人口55万人,有彝、回、哈尼、傣、苗等五个世居少数民族,是云南边陲一座色彩斑斓、钟灵毓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记者走访了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探寻这座村落的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易地搬迁住新居

庄户新村隶属于临安镇狗街村委会,位于临安镇南部,距县城20公里。该村为2017年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全村占地面积20亩,住户为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1人。

以前庄户新村的村民都住着土木房,居住环境恶劣,现在搬进的村子则铺满了干净的水泥路,村子墙面上挂着装点在旧轮胎里的鲜花,新家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建档立卡户张丽萍介绍,得益于政府的帮助,他们家没有花一分钱就住进了宽敞的房子。

该村也配备有活动室、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3300平方米,出行、用水、看病、上学等生活条件便捷。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整洁化“四化同构”,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化的美丽村庄,让搬迁户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庄户新村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着建水县帮扶明白卡,上面写着致贫原因、贫困认定时间、脱贫年度、保障情况、帮扶措施等信息,能够一目了然了解该户家庭情况,帮助扶贫持续落到实处。

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两手抓”

中新寨村隶属于临安镇狗街村委会,位于临安镇最南部,距建水县城20公里,距建个元高速公路互通仅1.5公里,是建水通往元阳县及官厅镇、坡头乡的必经之路。

中新寨村按照“做足水文章、融合农文旅、传承红基因、走实振兴路”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黑龙潭“近水楼台”的优势,走高端种养殖路线。他们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优势,发挥党组织核心力量,促进党建脱贫双推进,强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将土地流向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龙头企业。企业吸收已流转土地的农户务工,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为产业工人,在增加了农民资产性收入和务工收入的同时,又让农户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

村子成功了引进云南卓莓等优势集中的公司种植特色水果“四个一千亩”,即蓝莓、树莓一千余亩、石榴一千余亩、柑桔一千余亩、红桃一千余亩。

卢云飞就在蓝莓基地中工作,现在年收入大概能达三五万。现在,卢云飞一家不仅住进了新房子,看上了大彩电,也在村子产业发展的推动下逐渐走向致富路,卢云飞谈起村子的变化满脸笑容,“这都是在我们村委会书记的带领下改变的,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

中新寨村也利用当地黑龙潭水量大、水质好的条件,引进两家高端水产养殖公司和石屏青鱼庄等4家企业入驻,养殖虹鳟鱼、大头鱼、抗浪鱼、金线鱼等鱼种,为当地提供务工岗位700余个,群众通过流转土地,财产性收入有了保障,通过在自家门口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2020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

建水明大渔业公司总经理李健春介绍,他们养殖基地用的都是恒温水,养的鱼一些用于售出食用,一些放流到抚仙湖改善水质,现有7个本村工人在这里工作。政府十分支持他们企业,尽管他们发展顺利,产量可观,政府人员也经常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很是贴心。

革命精神放光芒

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建水县城以南20公里的狗街村委会黑龙潭,建筑占地面积150㎡,展出了建南区革命斗争的相关材料,包括建南区地下党的统战工作、山伯大山歼敌黄团记、建南区地下党组织领导人简介和一些革命烈士事迹介绍等。

建南区革命纪念馆再现了当年中共地下党组织在建南区的艰苦奋斗历程,以及镇南战役时山伯大山阻击战中烈土的英勇事迹。这些都是对革命先烈和革命志士最好的纪念,也是对革命传统的一种重要的传承方式。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激励后人传承革命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