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超市山东产春花卷等检出阳性,我省最新通报来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青春山东”(ID:sdgqt2014)综合整理自大众网、南方都市报、闪电新闻等。

知名超市多种食品,阳性!停业整顿!

2月2日,黑龙江佳木斯市政府网站发布涉疫食品情况通报,称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大润发向阳店)产品排查中,发现该店存放在冷库中的涉疫产品未按规定上报。

《通报》称,1月31日,佳木斯市疾控中心对该冷库存放的产品进行全面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的凝香连心脆(调理带骨肉)、山东汤禾食品有限公司的春花卷和豆包呈阳性,并于1月11日至31日从大润发向阳店部分售出。

佳木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样本采集,截至目前,共采集人群样本736份,环境、物品、工具等样本759份。经检测,所有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部门已对大润发向阳店进行全面消杀,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临近春节,也是民众大量购置年货的时间,在这起涉疫食品中,涉及到了此前鲜有报道的春花卷和豆包等主食类产品,所以这份通报中还发出提示:凡是1月11日至31日在大润发向阳店购买了上述商品的消费者,请立即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或疾控机构报告;而储存相关货品的消费者,请立即停止加工食用,主动向相关部门报告,按规定处理;1月11日至31日去过大润发向阳店的市民,请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向辖区疾控机构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我省通报:放心!山东汤禾食品有限公司

产品再检全部阴性!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获悉,2月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山东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大润发向阳店部分正大公司涉疫食品情况通报及风险提示》信息中获知,山东汤禾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禾公司)生产的春花卷和豆包被检测出阳性的消息后,迅即组织济宁市对汤禾公司及其相关产品开展调查、检查和检测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经济宁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调查,佳木斯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情况通报提及的山东汤禾食品有限公司(实为山东元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春花卷和豆包,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23日,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全部为国产,没有使用进口材料。当日共生产春花卷189箱、豆包165箱,12月24日全部发往大润发哈尔滨仓库,目前企业仓库内无相同批次食品库存。济宁市疾控机构对该企业上述两类产品所使用的原料采样检测3份、内外包装材料采样检测35份、环境采样检测11份,不同批次库存产品采样检测9份,相关人员采样检测50份,共计108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经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春花卷和豆包这两类产品的加工工艺是经过和面、压面成型、醒发,在蒸箱内用100度以上的高温蒸制3-4分钟,经冷却速冻,最后包装出厂。

经向佳木斯市市场监管局了解,该市疾控机构于1月31日在对大润发向阳店库存的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多份产品曾被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被检出阳性)食品核酸检测采样时,对同库存放、位置相近的汤禾公司生产的春花卷和豆包的外包装进行了采样检测。1月31日晚23点,检测结果显示食品外包装阳性。2月2日,当地疾控部门对汤禾公司同批次产品内外包装进行扩大采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通过调查和检测,汤禾公司生产的春花卷和豆包外包装被佳木斯市疾控机构检出阳性,不排除是在大润发向阳店冷库与涉疫产品混放发生交叉污染所致。济宁市疾控机构对该企业的原料、包装材料、环境和人员检测均为阴性,加之该类产品为高温蒸制工艺,新冠病毒不适宜存活,综合表明该企业的产品是安全的。春节临近,省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加工冷链食品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做好个人防护,烧熟煮透后食用!

还能购买冷冻主食吗?

本次涉疫食品事件,这春花卷和豆包是怎么被污染的呢?现在老百姓还能不能去购买这种冷冻的主食,在加工烹饪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剑峰表示,冷库中保存可能存在涉疫食品的交叉污染,目前还未有因食用涉疫食品致感染情况。冷冻主食充分加热后食用,无需过度担心。采买年货,冷冻食品外包装要注意消毒。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

采买年货,

购买、加工冷链食品

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

做好个人防护

冷冻食品外包装要注意消毒!

烧熟煮透后食用!

编辑 |王冰玉

责编 | 张 旭(山东艺术学院团委)

校审 | 刘 欢

终审 | 田秀妍

关注 | 青春山东(ID:sdgqt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