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开讲心理学 这个“老村长”不简单

原标题:抖音上开讲心理学 这个“老村长”不简单
图片
张保军在录制抖音短视频 (牛玉斌 摄)
“乡亲们,大家好!今天,‘老村长’说心理聊的话题是‘再贪玩的孩子都有一颗想变好的心’。疫情之下,孩子陆续放假回到家中,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相处呢?……”这些天,农村干部张保军在抖音上的心理学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一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从小在一个村长大,保军开头一句‘乡亲们’,听着就亲切,而且每个话题讲的都是我们的身边事,越听越想听!”
农村干部能讲心理学?这看似不可能的事,却被张保军做得有声有色。作为安阳县白璧镇南羊店村党支部副书记,一向敢于创新的他又“吃了一回螃蟹”,在抖音上用土得掉渣的农村话,将邻里和睦、婆媳关系、个人成长、家庭教育讲得入耳、入脑、入心。也正因如此,他在网上的热度不断攀升。村民跟他开玩笑说:“你快成网络红人了!”
可是,张保军说,他并不希望当“网红”。学过多年心理学的他,只想利用自己的知识,去打开村民的心结,让邻里更和睦,让乡风更文明,让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其实,多年前,在张保军的心里也有一个“结”,那就是没有圆大学梦。当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全县重点高中,却没想到在高考中失利,未能考入心仪的大学。但高中阶段刻苦学习的经历,促使他养成了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走出高中的校门,他做了7年农村小学老师,并通过努力,自学考取了大专文凭。对知识的孜孜以求,让他成了一个眼界开阔的新时代农民。20多年前,当旅游业刚刚兴起时,张保军就在安阳市注册了一家旅行社。十几年带队出游,他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平时就手不释卷的他,真正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0年至2020年,张保军回村连续担任三届村委会主任,2020年年底,村“两委”换届后又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十多年的村干部生涯里,他遇到了很多矛盾和纠纷。但在他看来,有些事儿其实并不是事儿,只是每个人处理事情的方式不同,导致出现了误解,进而演变为矛盾和纠纷。本来见面热热和和的乡亲,因为一点小事反目成仇,甚至老死不相往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他长期思考的问题。
这些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白璧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南羊店村党支部高度重视村民的心理健康,并率先行动,在村里建起了设备齐全的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力图依托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村民心理上的困惑,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有了这个契机,在好朋友建议下,年过五旬的张保军开始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知名心理学专家沈健教授鼓励他说:“农村干部学心理学,全国都不多见,好好学,我会坚定支持你!”但是,学习心理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保军白天忙于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开始学习。心理问题诊断、心理评估报告、心理测验技能……这些名词从陌生到熟悉,几年下来,张保军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厚厚的3大本,足有300多篇20多万字。2017年,张保军顺利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9年,他初试牛刀,义务对两名初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促使亲子关系出现明显好转,其中一名女生以优异成绩升入了高中。这让张保军信心倍增,决心在心理辅导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去年10月初,在沈健教授支持下,张保军瞅准抖音上没有村干部讲心理这一空白点,认真筹备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老村长’说心理”,利用村里的心理咨询室,以唠家常的方式,用乡音讲乡情,在家长里短中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疏导情绪,引领风尚。“没有经历过苦的人,享受也感觉是苦”“当好过滤器,不做传话筒”“从一对夫妻吵架说开去”“你剪断了天使的翅膀,却怪她飞得不高”“能吃苦、肯吃亏,才有更多发展机会”“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这些精心选择的话题,每一个都紧贴村民生活实际,句句都说到村民的心坎儿上。
看着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点赞与好评,张保军非常欣慰。他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致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精神动力,自己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安阳日报》记者 杨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