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6 梦里水乡,港区名镇!

2月2日,里水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里水镇“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并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里水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

会议提出了里水镇将围绕“ 梦里水乡,湾区名镇 ”定位,以打造“城市里水、实力里水、生态里水、风情里水、幸福里水”为路径,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创新发展新高地、城乡融合新标杆、湾区人居新典范,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里水奋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战大考,里水镇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里水还在城市建设上全面发力,“一轨二桥三路四纵五横”战略加快推进,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正式动工,水口水道大桥建成通车。里湖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夏塘路基本完工,百合大道加快建设,核心区景观设计启动国际竞赛。“公园化”战略不断提质,展旗峰生态公园、金溪湿地公园开园迎客。

里水镇镇长麦满良作主题工作报告

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首批12个品牌村居建设圆满收官,贤僚戏台、大洲燕归田园等成为网红打卡点,“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人居环境全域改善。

同时,里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实。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完成土地整备2250亩;招商引资高位增长,全镇已落地超千万项目38个,投资总额154.26亿元;“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开启新征程,下一个五年里水将这样干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里水进入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的关键时期。

1

坚持实行城乡融合

构建三园合一的发展格局

当前,里水正全力融入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里水镇镇长麦满良表示,里水将聚焦土地利用碎片化等主要矛盾,用好用足政策资源,坚持实行城乡一体规划、统筹推进,构建“田园、公园、家园”各具特色、互融共促的发展格局。

宏岗“梦里花田”千亩连片项目举行第一节插秧节

其中,里水将会抢抓千灯湖片区北拓机遇,坚持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加快推进里湖中央公园、文化中心、滨河景观带、景观桥等配套设施。而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产业升级,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重要手段,里水以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东部工业园、海南洲连片、文头岭片区四大千亩连片改造为重点,加快形成一批千亩产业集聚区。

2020年12月15日,里水举行里湖新城核心区景观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发布会

在乡村建设运营上,从大建设向大运营转变。麦满良表示,将会丰富南北两条连片示范线路内涵,乘势而上开展第二批15个品牌村居建设。强化产业融合,立足万顷园艺世界、南海花博园、贤僚千亩鱼塘等基地,以现代园艺、高值花卉、观赏鱼养殖、农业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主导,打造一批具有标杆意义的超千亩连片现代农业项目。

为解决城乡融合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里水将高标准打造五大示范片区,实施功能互补的错位发展战略,为实现全域城乡融合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五大示范区”:探索城乡发展新路径

金峰洲片区:包括金峰洲社区、海南州社区、草场社区、洲村社区、胜利社区

通过以轨道交通为重点,调整优化现有交通线路,提升片区人居环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规范城市秩序,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将片区打造为广佛全域同城示范区。

金旗峰片区:范围包括金旗峰社区、同声社区、沙涌社区及大步社区

通过提升道路交通设施,全面治理交通拥堵;突出生态休闲特色,完善展旗峰生态公园公共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打造新型社区治理示范点,将片区打造为生态宜居示范区。

新兴片区:范围包括新兴社区、新联社区、邓岗社区及甘蕉社区

通过以里水大道为纽带,推进连片景观改造,打造亮丽片区风景线,挖掘旧城记忆,建设地域特色文化街区,提供多元化文化服务,塑造网红地标品牌项目,探索发展夜间经济,将片区打造为水乡文化创意示范区。

金溪片区范围包括金溪社区、金利社区、建星村、汤村村及小布村

通过探索点状供地,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的精细化、集约化程度;以农业大观园为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耕文化体验等新业态,将片区打造为广佛休闲度假示范区。

里湖新城片区范围包括得胜村、赤山村、北沙村、里水社区及大石社区

通过加快新城核心区开发,提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乡村治理力度,协同推进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连片产业集聚,构筑产业平台吸引高端健康产业入驻,将片区打造为绿色健康产业示范区。

2

提高城市品质

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

里水地处广佛交界区域,一直是广佛同城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里水将以区位优势强化区位担当,交通同城、产业同城、环境同城、服务同城全面推进广佛同城。

2020年12月27日,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工程项目及配套市政道路正式开工

麦满良表示,里水将会全力打好交通大会战,构建内通外畅、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南海区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建设,提速“二桥”前期工作,加快“三路”进程,优化“四纵”、“五横”体系,力争金峰大道、桂澜路北延线三期、建设大道年内动工,稳步推进和顺大桥重建。

此外,里水将全力对标广州先进城区,加快实现边界变中心。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路网快捷通达。加大交通疏导力度,集中治理交通堵点,切实提高通行效率。试点路边停车位规范管理,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1月22日,金溪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在城市品质上,针对空气、水、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里水积极融入“千亩公园”、“万里碧道”战略,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加快展旗峰生态公园二期、西华寺文化公园、金山寺公园、里湖中央公园、青年湖湿地公园进度,利用北部生态基底,在建星、小布等试点建设连片田园公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里水”。

3

推进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直以来,里水围绕“一产转型、二产提升、三产优化”的思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当前里水创新驱动工作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麦满良表示,未来,里水仍会将创新驱动放在首位,积极培育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孵化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具体来说,里水将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电商农业、科技农业,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花市”。聚焦“两高四新”产业导向,提速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新材料国际创新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平台等,拓展产业空间。

中科万钧国际电子信息港项目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智能交通、智慧水务、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制药等为重点,加速“新基建”建设步伐。同时,积极探索教育、医疗等优质事业的产业化运营。促进“文商旅体创”深度融合,加大农旅、文旅融合力度,以里水河一河三岸为核心,大力发展夜游、夜宴等夜经济项目,引领消费升级。

2021年,你期待吗?

让我们一起见证

南海里水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