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人社局“四举措”强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

据荔波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进一步严格社会保险待遇发放风险防范,加强社保卡管理,荔波县人社局以“放管服”改革为目标,积极主动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快捷卡务服务,确保尽快实现社会保障卡“人手一卡”。
一、积极宣传社保卡功能,正确引导用卡。社保卡是社会保险(五险)参保人员必备的参保证照,社保卡主要功能是医保参保缴费人员看病就医必须提供的核查依据,到医院住院必须出示本人社保卡,尤其跨参保地看病就医,社保卡是社会保险(养老、工伤、失业)待遇申领发放的银行账户,此时即作为银行卡发挥金融功能。县人社局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钉钉办公软件等多种载体加大对社会保障卡功能宣传,制作社保卡使用流程,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社保卡。
二、即时办理即时领卡,打通服务通道。为解决以往社保卡办理时限长达数月的堵点问题、办理程序复杂的痛点问题,人社部门积极与上级部门反映,争取与制卡合作银行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制卡效率。增加制卡合作银行,制卡时限由原来数月缩短到即时办理即时领卡,效率大提高。需要换、补卡的人员,直接由银行与县人社局电话沟通给予注销或挂失,办事群众不用来回跑路即可办成,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三、全面优化服务程序,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全面优化服务程序,加强窗口软环境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随着社保卡业务量日渐增加,面对群众,细心办理与社保卡激活、密码修改、信息勘误、挂失、注销、申领失业补助金等业务,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窗口业务办理人员做到耐心经办、热情解答,件件办好,事事办妥,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至今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达6000余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严格社保卡待遇发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按照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批示精神,积极推进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使用社保卡银行账号发放待遇率要达95%,提高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认真贯彻执行,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新增人员全面引导使用社会保障卡银行账号发放待遇,截止2020年12月底,经州社保局统计通报,我县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新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使用社保卡发放率排在全州前5位。(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莫生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