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的幸福生活

掌上春城讯2月2日,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离春节还有十多天,狗街村委会已是年味浓浓,家家户户贴对联、备年货。

易地搬迁拥抱幸福生活

“现在我家的主要收入主要是靠出去打工,去村子周边的地里和厂子里上班,每天能赚70到100元。其次,我们家还有几亩地被流转了,流转的价格也挺高的,达到了2000元/亩,初步算了一下,今年我家的收入能达到3万到5万元,比没搬下来的时候生活好得多了。”在谈及目前的幸福,张丽萍高兴地说道。

张丽萍家原本住在临安镇庄户新村较为偏远的位置,在搬过来之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地,辛苦一年到头来也存不下几个钱,再加上交通不便,生活过得很清苦,于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好政策的帮扶,张丽萍家已于2018年脱了贫。在谈及2021年新一年的打算时,她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明年要注重家里两个孩子的教育,想在家门口打打工,多盯紧一下孩子的学业。”

张丽萍家的幸福生活,只是狗街村委会众多村民中的一个缩影。

据狗街村委会村总支副书记李开富介绍,狗街村位于临安镇南部,距县城20公里,该村为2017年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庄户新村按照“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理念,狗街村委会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制作了用工服务连心卡,要求龙头企业吸收已流转土地的农户为产业工人,优先建档立卡户用工,既增加了农民资产性收入和务工收入,又让农户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双赢”。

目前,狗街农业企业平均每天可为当地提供务工岗位700余个,全年可实现务工收入2000多万元。其中,庄户新村141人中,有37户54人有务工收入,搬迁户的生活有了奔头。

“红色+产业”铺就幸福路

庄户新村的幸福之路让人羡慕,在庄户新村旁的狗街村委会中新寨村,则靠着自身独特的资源,走上了一条“红色+产业”的幸福路。

中新寨村有着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黑龙潭泉水长年流淌,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于此。

“每到周末,都会有人来村里游玩,在村里的农家乐吃个饭,如果路途远的还可以在村里的民宿休息一下,靠着村里的优美景色和‘红色’资源,我们村也吃起了旅游饭。”中新寨村组长李建介绍。

除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外,该村还结合自己的区位条件,积极发展致富产业,该村充分利用起了黑龙潭“近水楼台”的优势,走高端种植养殖路线。

在中新寨村投资养鱼的建水明大渔业公司负责人李建春介绍道: “我在这里投资养殖抗浪鱼,就是看中了这里黑龙潭的水。这水恒温,养出来的抗浪鱼味道更加鲜美。我们基地养出来的抗浪鱼,能卖到1200/公斤,村子里的村民也会到养殖场打工养鱼学技术,每个月能为家里增收2500元。”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确定了以“四莓、四鱼”为主的发展思路,流转土地2000余亩,引进了云南卓莓公司种植蓝莓、树莓、黑莓、草莓1000余亩,引进4家高端水产养殖公司养殖抗浪鱼、虹鳟鱼、金线鱼、鲟鱼,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在自家门口务工, 2020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近2万元。

狗街村委会中新寨村的卢云飞家,便是村子里高速发展中的红利享受者,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靠着土地流转和在村周边打工,自己一年能有三到五万元的收入,自己家也建起了漂亮的小洋楼。

新年代表着新的希望,从临安镇狗街村委会群众的幸福生活中,我们看到了群众对新一年里美好生活的向往。欢欢喜喜过新年,狗街村委会的村民们正向着幸福的新生活努力前行。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张曦

编审:李星 周晓雪

终审:钱红兵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