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丹棱冻粑 许你洁白的色彩斑斓

导 视

《金字招牌》

点亮“川字号” 提升品牌价值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每周一至周三20:05首播(每期25分钟)

“老母冻粑味悠长”,讲述的是丹棱游子对故土、对母亲的思慕。冻粑,作为承载思念的情感之物,由一颗颗大米幻化而成,于口中,展开一场与舌尖的甜蜜热恋,也满含着每个人心中对故人、对旧事的思慕眷恋。

山水相承:优渥环境的自然滋养

丹棱县,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属亚热带湿润区季风气候,四季温和,土壤肥沃、水源丰富。

好山好水的独特孕育,让冻粑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小吃随时间流转,伴随着丹棱人长大,也陪同着丹棱县1400年的兴荣繁茂。

智慧凝聚:大米幻化而成的高等美食

泡米、磨浆、发酵、包粑、蒸煮,是一道简单又繁复、漫长的工序。而发酵则是丹棱冻粑名扬中华的精髓所在。

千百年来,丹棱冻粑依靠丹棱独特的活性生物菌种,使其在发酵过程中不添加酵母而进行纯天然发酵。在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乳酸菌和酵母菌,是取之不尽的营养源。待12至36小时后,发酵好的米浆便呈现出松、泡、软等特征。

发酵好后将米浆包入玉米叶后便可上锅蒸煮,约40分钟后,洁白软糯、香甜可口的冻粑便可出炉。

创新发展:冻粑的前世今生

为了提高效益,丹棱冻粑店均采用老米浆的纯天然发酵方式,在缩短发酵时间、增加产量的同时,保留冻粑的原汁原味。

在口味上,丹棱冻粑的创新发展更是百花齐放。已衍生出玫瑰、黑米、橘橙等十几种口味。

冻粑,小到入口那一瞬的甜蜜融化,大到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小到一个门店的开张迎客,大到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每一次跨越,都包含着丹棱人的智慧与汗水。

2011年,冻粑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2021年初,丹棱县已注册冻粑店46家,年生产量达6800多万个,销售收入达1.3亿元。

色彩斑斓:甜蜜与“鲜香麻爽”的碰撞

冻粑,成于软糯甜蜜的口感,却能挣脱原有的形式,在勤劳聪慧的丹棱人手中,幻化出色彩缤纷、口味各异的菜品。

多种烹调方式,也让平淡的饮食形式,在历史绵远的传承与匠心烹制中,提炼成有滋有味的人生。这就是洁白的冻粑,带给我们的斑斓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