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人社局:当好“店小二” 为外来务工者送实惠、提本领、稳岗位

“来中山前,我们一家三口年收入不到万元。中山市人社局当地劳务服务站招工的活动,让我们全家来到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工作,我还把家乡的侄子也介绍到公司。”来自广东中山对口帮扶地区云南昭通市大关县的王彦华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们一家决定留在中山过年。”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广东中山市以“中山一家亲 幸福过大年 同心奔小康”为主题,组织异地务工人员到中山本地人家过年。王彦华一家目前已经受到邀请,将到中山沙溪镇圣狮村本地村民家中感受中山特色民俗,欢度春节。
圣狮村已历经870多年历史,村内文化底蕴深厚,大大小小的古建筑别具岭南特色,至今仍保留着不少过年习俗和特色美食,王彦华一家将与村民一道观看巡游表演,制作过年糕点,感受中山人民浓浓情谊。
湖北籍务工人员袁文彬现在的身份是中山亚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厂长,2020年3月,他乘坐人社部门组织的“点对点一站式”跨省免费专车,历经19个小时从湖北回到广东务工。
“年底是当地家电企业的生产旺季,经历了上半年的‘订单荒’,公司迎来了一波‘爆单’。为了避免陷入去年的困境,今年我决定留在广东过年。”袁文彬说,这是来广东工作近20年,第一次不回湖北老家过节。
位于中山市东凤镇的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有3000员工自愿留厂过年,占员工总数的一半。美的公司为符合条件的一线员工提供每人1000元的留厂奖励。此外,为保障留厂员工春节的生活,公司将在年三十至年初五期间为留厂员工提供免费就餐,期间还将安排团年饭,组织开展包饺子、看春晚和购物等多种活动。节日期间,公司还每天举行抽奖,送出手机、电影票等多种奖品。据统计,各种举措涉及资金投入近2000万元。
春节临近,美的中山工厂正处于节前的生产高峰。电机分厂生产班长陈双贵格外繁忙,密切监控着生产线的生产进度。陈双贵湖北襄阳人,在美的公司生产一线工作超过13年,以往每年到这个时候,他已开始筹划回家过年。“今年春节不回家了,方便自己,也不给社会添乱。”响应政府和公司的号召,陈双贵决定今年留在中山过年。去年,受疫情影响,他回乡后滞留了2个多月才顺利返岗。陈双贵还有一件喜事,那就是大儿子要成婚,他本想在今年春节期间返乡办婚礼,设婚宴。但由于疫情原因,一直延后。
图片
日前,中山市人社局出台了相关服务政策,将分批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2.8亿元以工代训、适岗培训补贴,鼓励企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此外,中山市人社局推出6条暖心措施:“送实惠、提本领、稳岗位;享美食、添温暖、强保障”,联合市内各商协会、各镇街人社部门慰问在中山过节务工朋友,加强对接合作。此外,鼓励企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组织文娱活动,提供稳岗红包,以工引工。
图片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海声表示,春节前后,人社部门将开展“三春行动”,继续深入践行“店小二”精神,当好政策兑现的“服务员”,企业用工的“护航员”,劳动关系的“协调员”,一如既往、竭尽全力的帮助企业降本减负、招人育才,为企业的稳健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