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山里“顺手牵羊”,阳山公安抓获4名嫌疑人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每年此时,群众更应重视对自家财物的保护,谨防偷盗。日前,阳山县青莲镇柳塘村便发生了一批圈养的羊被人偷盗的事件,所幸阳山公安快速响应、夜以继日走访研判,成功将4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事发1月初。当时,事主谭先生报警称其饲养在柳塘村山中的一批羊被盗,请求侦破。接报后,阳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青莲派出所和情报信息中心迅速启动多警种作战、情报导侦和同步上案工作机制,先后赶赴案发地及周边村落进行实地勘验、走访和摸排,发现被盗羊棚位处深山峡谷形山坳内,该地三面环山,只能由一条3米宽的水泥车道进出。

因案发地位于人烟罕至的深山,办案民警前期大量的走访摸排并无获得有价值的线索。于是,办案民警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圈,对案发前后几日进出该村大量的人和车逐一走访摸排和情报研判。

经过不分昼夜、通宵达旦的走访研判,最终,办案民警通过智慧新警务等综合作战平台综合研判,终于锁定关键嫌疑人的身份。

不久,刑侦大队循线抓获盗窃嫌疑人黄某锐、梁某华。1月25日,阳山公安再次抓获此案中的盗窃嫌疑人蔡某胜及涉嫌销赃人员黄某军。

经审讯,4名嫌疑人对其盗窃羊只和非法销赃获利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羁押在阳山县看守所。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满意”创建行动,特别是针对临近春节社会治安形势变化的特点并结合“惊雷2021”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近期以来,阳山公安将各类侵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作为打击重点,严厉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段灿

【通讯员】黄华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