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我氧你啊!”

池州有座佛堂,名叫仰天堂;

中国有座池州,堪称“氧”天堂。

池州人均森林面积、水资源、湿地面积分别是安徽全省平均数值的5倍、4倍与3倍;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国家标准35倍。

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

中国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获得2013中国人居环境奖、

2019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更是“千载诗人地”——

池 州

市区古城墙遗址公园,城在绿色中。

池州长江南路

没有吴侬软语、

没有浓油赤酱、

没有水乡乌篷、

没有特色园林,

池州仿佛是座非典型的江南小城;

但它满目皆绿,满城皆诗,

自然得透彻,看起来纯粹,

这座城市就是山水本身——

在咱池州,人是舒服的。

池州全市森林覆盖率59.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61%,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生态经济示范区。

摄影:朱正

撰文:朱正、杨莹

九华山

提到池州的山,大家第一印象是九华山。毕竟九华山名满天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东南第一山”载誉颇丰,某种程度成为池州代名词。

诗仙李白三度登山,并写下“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绣出九芙蓉”、“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经典诗句,“九华山”也因此得名。

九华山天台寺,又名“地藏寺”,位于九华山的天台峰顶,海拔1306米,为九华山位置最高寺院。人们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主峰,有到九华“不上天台,等于白来”说法。

皑皑九华

每年春、冬和隆冬时节前往,大概率能邂逅九华山云海仙境。

云端九华,宛如天空之城

百岁宫与东崖禅寺的飞檐若隐若现

金秋时节的九华天池

九华山花台正顶

九华山北麓柯村大愿文化园景区

江南多山川,一夕入寸眸。

但如果你以为池州只有九华山,

就大错特错了。

牯牛降

层峦叠翠的牯牛降主峰群

牯牛降古称"西黄山",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主峰牯牛大岗位于池州市石台县境内,海拔1727.6米,与著名的黄山(1873米)、清凉峰(1787米)同为皖南三座高峰,自西向东,屹立在安徽南部。

牯牛降梯田

星空下的牯牛降龙门潭

清晨的牯牛降龙门潭,两山对峙,其形如门。

牯牛降四叠瀑布,水流终年不断。

牯牛降双龙谷

七井山

七井山蜿蜒于池州市石台县东北部,海拔850米,如悬天际,似挂云端。刀耕火种的影子依然比比皆是。柴火做饭,炊烟袅袅,俨然一幅人文与自然相依互存的古朴画卷。

七井山画坑村

仙寓山

仙寓山,顾名思义,即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里曾出现过“七仙女下凡”的奇特天象。仙寓山横跨池州市东至县和石台县境内,东至、石台、祁门三县交界,是黄山的西脉。主峰海拔1376米,皖南第四高峰。

高山村

高山村位于池州市石台县城东郊横渡镇,四周群山逶迤,林木葱茏,气象万千。

陵阳镇楼台山下

青阳山村晨曦

池州港

水天一色池州港

池州是长江下游南岸重要港口城市。池州港,安徽省长江五大港口之一,长江为数不多的涉外港口。拥有长江深水岸线,全年皆可通航万吨级船舶。

池州长江大桥

2019年建成通车的池州长江大桥其跨江主桥长5.8公里,为不对称混合梁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828米,在中国同类型桥梁中跨度位列第四,安徽第一。

秋浦河

李白三上九华、五游秋浦,写下了数十首赞美池州山水的不朽诗篇;岳飞夜宿池州写下“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陶渊明、白居易、苏轼、王安石、包拯、文天祥、朱熹、陆游、李清照等文人雅士也曾徜徉在池州山水之间,留下了数千首诗作——“一城山水满城诗,半城湖光半城林”。

秋季晨雾笼在秋浦河上

秋浦河是池州的母亲河,她连接长江像一条巨龙穿市而过,河水碧清见底,沿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诗仙李白曾“五游秋浦”,留下了45首瑰丽的诗篇和许多动人的传说,美丽的秋浦河因此也被誉为“流淌着诗的河”。

秋浦河

平天湖

平天湖,安卧于池州东面,被喻为“安徽的西湖”,水域面积11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5倍。平天湖是小城之“肺”,集山、水、湿地于一体,构筑池州典型的"山水在城中"的特色景观。

李白月夜泛舟湖上——“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平天湖

平天湖上登望华楼,北瞰长江,南望九华。

在望华楼上看池州夜色

星夜平天湖

升金湖

升金湖自然保护区跨池州市东至、贵池两县区。每到秋冬季,白头鹤、灰鹤、小天鹅、白琵鹭等多种珍稀禽鸟来此越冬,是世界上种群数量最多的白头鹤天然越冬地,升金湖亦有“中国鹤湖”之称。

醉山野

醉山野原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位于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境内溪水潺潺、森林丰茂、峭壁摩天、山花怒绽、蜂飞蝶舞。

在醉山野荡水上秋千,感受千花浪漫,品泉水香茗,忘却三千烦恼。

大山村

大山村,含硒量闻名全国,中国三大富硒村之一

大山村后溪谷晨曦

大山村还有一个奇特的美景——七彩玉谷,它的石质为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彩色花岗石,经过水流千万年冲刷、溶蚀,彩石层表壳的岩体被推走,彩石便显露出来,以棕红、纯白两色为主,间以青、蓝、灰、黑等多种颜色。

七彩玉谷

城在山水中

作为城区“一带三区”生态景观布局的联系轴,清溪河宛如一条镶嵌在城内的天然项链,熠熠生辉。清溪河景观带,正与天堂湖公园、白洋河湿地、月亮湖湿地三个景观区,形成湖-河-湿地-绿地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

清溪河,北至清溪塔南至南外环,是贯穿整个池州城的通江河流,也是古池州城的一条护城河,有上、下清溪之分。明代中叶,下清溪建有清溪塔,与百牙山塔遥相呼应,各显风姿。

百牙山塔(左)与清溪塔(右)遥相呼应

小城多古桥,据清《贵池县志》载,共86座古桥,至今尚存的古桥20余座。兴济桥就是清溪河上一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桥。

兴济古桥

城中湿地

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池州市主城区,规划总面积2901公顷,湿地面积2083公顷。

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广场

池州体育馆与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互相辉映

齐山大道两侧湿地风光

近年来,池州以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从2015年开始,池州连续四年将湿地森林公园先后列入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新建的城中湿地公园——天堂湖公园,集游玩、防洪调蓄、雨水净化、人工湿地等功能于一身的水利工程。

百荷公园

城中自然村

杏花村位于池州市城西,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晚唐著名诗人杜牧的一首“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清明》而名扬天下,后人把杏花村称为“天下第一村”。《杏花村志》也成为唯一入选《四库全书》的一部村志。

杏花村

星空下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

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绿色有机茶园。

春季,池州仰天堂万亩油菜花震撼登场

坐着高铁来池州

“池”中锦鲤,跃出龙门,

池州华灯初上,

未来已经到来。

池州南门